A11: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城事

网传女童被赶出门挨冻 其母否认虐待

12岁女童“晒太阳取暖”引关注;曾是留守儿童现辍学在家,母亲承认教育不当,民政妇联等部门介入

2015年01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网传心心“晒太阳取暖”照片引发关注。网络截图
心心的家在顺义某小区自行车车棚里,亮灯的地方是她和家人住的房屋,心心站在门口。新京报记者 高玮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李相蓉)近日,有网友微博称,北京市顺义某小区12岁女孩心心(化名),在冬日被母亲赶出家门,只能独自坐在门外沙发上晒太阳取暖。昨日,心心母亲回应称网上消息不实,孩子只是独自在门外玩,并非被赶出家门,自己也没有虐待女儿。对此顺义区民政、妇联等部门表示,已前往了解情况并提供帮助。

  母亲否认女儿“晒太阳取暖”

  网友本月28日所发微博照片显示,一身黑衣、头发凌乱的心心,独坐在室外一张露出海绵芯的破旧单人沙发上“晒太阳取暖”。她的黑裤子沾着土,脚上穿着一双红色的拖鞋,身后有一包开启的零食。网友在微博中称,有邻居想带心心回家,但被她拒绝,称“不敢去。”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心心所住的顺义某小区,心心提着塑料桶从车棚内走出,她换了身干净的上衣与裤子,仍穿着拖鞋,头发凌乱。心心的家是小区一处自行车停车棚内,用玻璃隔出的约20平方米的房子,她与双胞胎姐姐、父母生活在这里。

  当被问及是否上学时,心心摇摇头。记者拿出零食要递给她时,心心看了眼屋内,说你放到门口的箱子里,别让我妈发现,便提起装满炭的塑料桶进了屋。随后出门的心心母亲张女士称,网上说的不真实,心心只是在门口玩耍,自己也不能不让她出门。

  小区内一大爷表示,常常见心心一个人在外面溜达,或者与狗狗玩耍,没有去学校。也有邻居表示,心心有些淘气,父母管不了。

  女童辍学在家 将做心理辅导

  当天,顺义区民政局救助站前往该小区了解情况。据了解,心心母亲张女士为本地人,父亲为外地来京务工人员,无固定生活居所。

  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心心的姐姐自小跟父母生活,心心3岁前在老家与奶奶生活,奶奶去世后与姑姑生活到6岁,后跟父母生活至今。仁和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有公益组织曾帮心心找到一所学校,但不知何故半年后心心又辍学回家。

  “姐姐学习优异,心心从小淘气,不爱学习。”救助站工作人员称,心心回京后曾与姐姐一起入学,但在校期间曾有一次两门成绩加起来只有5分,在学校有拿别人东西、打架、撕衣服、用小刀割鞋子等现象。现在的心心常常一个人在顺义城区游玩,中午不回家,在双兴大卖场四层捡别人的剩饭吃,有时晚上不回家,父母与民警联合寻找多次。

  “孩子她妈脾气不好,在管教的过程中有打骂的情况。”工作人员称,心心父母受教育程度有限,在教育孩子过程中出现欠缺。“我们会继续协调,再对孩子进行一些心理辅导。”该工作人员介绍,民政局将与属地政府等部门一起,为孩子家庭解决生活困难,缓解家庭矛盾,进一步维护孩子的合法权益。

  ■ 讲述

  心心母亲 “我教育起来没办法”

  “孩子有时不听话,我脾气上来是凶些,但谁家孩子没挨过打呢……都是亲孩子,我能对她怎么样呢”,心心母亲张女士承认,自己在教育过程中确实有不恰当的地方,但自己毕竟是孩子母亲,不会虐待。谈起网上报道,张女士叹一口气。“别说别人了,我看照片说孩子只能靠晒太阳取暖,我也想着是后妈(才能做出的事)呢。”

  “孩子有时候不听话,她在学校表现不好,也不愿意上学,我教育起来没办法。”张女士称,心心在日常有些不好的习惯,她父亲有时候会帮孩子说话,但她自己认为,坏习惯发现后就得教育,不然长大了更难改正。

  对于“不让孩子拿别人送的零食”,张女士称,自己家里虽然穷,但不能让孩子从小就有从别处拿东西的习惯,不要别人的施舍。昨日,张女士跟记者表达了生活的困境,“现在家里没有什么收入来源,再加上这件事的影响,这个年都过不下去了。”

  仁和镇政府工作人员在昨日曾对记者说,此前相关部门曾对张女士一家提出经济帮助,被张女士拒绝。“她说能帮忙教育好孩子比什么都强。”该工作人员称。

  ■ 追访

  教委 不能让孩子失学

  “很多学校现在不愿意接受我孩子。”张女士称,公益组织在前年曾帮心心在昌平找了一个私立学校,一段时间后学校说没有宿舍了,必须每天接送,路费家里承担不了,心心只能继续辍学在家。

  对此,北京市顺义区教育委员会工作人员对记者称,法律规定,我国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心心仍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其家长应当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这是孩子父母的责任,不能让孩子失学。”该工作人员称,即使孩子不愿意入学,或者在校有不良的习惯,都是可以教育并让其改正的。同时,顺义区教育委员会表示,随后也会对心心及家人做工作,帮助心心受到教育。

  专家 要给孩子安全感

  “早年缺失父母养育,会对人格形成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对于心心这种6岁前被两次寄养的孩子来说,伤害可能会更大。”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王芳称,有这样成长经历的人,会在潜意识里觉得自己是一个被抛弃的角色。

  王芳称,两个孩子的家庭中,常常会出现一个非常顺从,完全符合父母期待,而另一个非常反传统、经常与父母期待背道而驰的情况。“如果当着两个孩子的面,用双重标准来要求他们,孩子会认为这样不公,进而用其他方式来发泄”,同时父母打骂孩子也是很负面的行为,容易使孩子产生敌意,会强化其逆反心理。

  “要让孩子明白自己也是被爱的,被正常关心的。”对于对心心如何进行教育,王芳建议,心心的父母应意识到自己在教育中犯的错误,学会理解孩子,并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让其有安全感。她建议,心心的父母应该与孩子进行充分的沟通,听听孩子的想法,一家人可以接受一些专业的家庭治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