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热点

第二巡回法庭沈阳挂牌 巡回黑吉辽

设在沈阳因东北经济结构转型矛盾纠纷数量较多;主审法官均来自最高法,两年一轮换

2015年02月0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1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右二)与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右一)为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揭牌。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继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1月28日在深圳挂牌后,昨日,第二巡回法庭在沈阳正式挂牌。据悉,第二巡回法庭将于2月起正式办公。巡回法庭的判决效力等同于最高法判决,均为终审判决。

  全体法官面对国旗宣誓

  昨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与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共同为第二巡回法庭揭牌。9时许,在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的带领下,巡回法庭的全体法官身着法官袍,高举右手,面对国旗庄严宣誓。

  第二巡回法庭巡回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与第一巡回法庭一样,将主要受理全国范围内重大、复杂的第一审行政案件,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第一审民商事案件,不服高级法院作出的第一审行政或者民商事判决裁定提起上诉的案件,对高级法院作出的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行政或者民商事判决、裁定、调解书申请再审的案件,刑事申诉案件,依法定职权提起再审的案件等11类案件。

  同时,第二巡回法庭还将依法办理巡回区内向最高法院提出的来信来访事项。知识产权、涉外商事、海事海商、死刑复核、国家赔偿、执行案件和最高检抗诉案件暂由最高法本部审理。

  庭长胡云腾曾是“知青”

  最高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称,将第二巡回法庭设立在沈阳,主要考虑东北是中国老工业基地,在工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背景下,矛盾纠纷数量较多,希望通过设立第二巡回法庭,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和东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在人员配置方面,第二巡回法庭设庭长1名、副庭长2名、廉政监察员1名、主审法官9名,全部从最高法院选派,其中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为最高法院副部级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其余工作人员从全国法院系统中抽调。

  胡云腾为安徽霍邱人,中国人民大学刑法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1971年以“知青”起步,长期在高校、科研院所工作,直至2002年进入最高法。在担任第二巡回法庭庭长前,胡云腾为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研究室主任,在担任巡回法庭庭长的同时,上述职务将兼任。

  胡云腾表示,为防止地方干扰办案,和第一巡回法庭相同,第二巡回法庭的法官原则上每2年轮换一次。

  ■ 对话

  胡云腾:东三省高院信访法官已进驻

  昨日,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研究室主任、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接受新京报等媒体专访时表示,第二巡回法庭巡回东三省,由于东三省信访问题较多,对巡回法庭的工作带来挑战。目前,东三省的省高院负责信访工作的法官已经进驻第二巡回法庭,协助第二巡回法庭处理信访事项。

  两个巡回法庭是司改“双胞胎”

  新京报:和第一巡回法庭相比,第二巡回法庭有哪些不同?

  胡云腾:实际上,无论是第一巡回法庭还是第二巡回法庭,他们都是我国本轮司法改革的重要产物,如果形象一点说,是最高法本轮司法改革的“双胞胎”,在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改革等方面都是相同的。

  至于不同的地方,第一巡回法庭在深圳,华南地区的商事、知识产权案件会多一些,新类型的案件会多一些,而第二巡回法庭管辖区域是东三省,传统案件比较多,比如涉及国企改制、土地征用等这类案件多一些。此外,东三省的涉诉信访问题较多,重复访、群体访较多,这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挑战。

  新京报:第二巡回法庭是否会和第一巡回法庭一样到辖区内的各个地方去审案?

  胡云腾:从巡回法庭的特点看,不是说第二巡回法庭在沈阳,所有案件都要在沈阳审判,我们会利用接近辖区的便利条件,有些案件会组成合议庭到巡回区内的各个地方去审判。另外,我们还会积极在各个地方对巡回区内的案件类型进行调查研究,如果发现巡回区法院在法律适用方面的问题,我们会及时指导,确保案件公正审理。

  统一裁判尺度防止“各自为判”

  新京报:第二巡回法庭目前是否已经开始受理案件?巡回区内现已在最高法的案件会不会转到第二巡回法庭来审理?

  胡云腾:目前已有两个二审案件到了第二巡回法庭。我们会根据审限、举证等情况确认审判时间。目前巡回区内的案件在最高法本部的,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需要最高法本部审理的,也会陆续转到第二巡回法庭来审理。

  新京报:在司法改革方面,第二巡回法庭有哪些新的尝试?

  胡云腾:在司法责任方面,我们从最高法院的审判长中优选了9名审判长担任第二巡回法庭的主审法官,他们在各个领域都有很强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主审法官将对案件负全责,庭长、副庭长不再签发裁判文书。

  从人员分类管理的角度来说,我们从天津、江苏、浙江等省份选派了法官助理,采取一名主审法官配一名法官助理的模式,这符合司法规律和当今的审判潮流,这些都体现了本轮司法改革的精神。

  新京报:设立巡回法庭后,最高法实际上由最高法本部和两个巡回法庭来审案,这对于统一裁判尺度是否会有新的挑战?

  胡云腾:最高法设立巡回法庭后,最高法院的机构会增多,这确实会对统一裁判尺度提出新挑战。对于第二巡回法庭来说,我们完全按照最高法司法解释来审判。同时,我们还会利用信息化手段和最高院本部及时沟通,确保案件统一裁判尺度。另外,对于第二巡回法庭巡回区内的案件如果会对全国有参考作用的,我们也会及时向最高法本部汇报。此外,我们还会加强与最高法本部和第一巡回法庭的业务交流,防止出现“各自为判”的情况。

  对地方干预司法“有预判”

  新京报:你刚才也提及,东三省的社会矛盾相对多一些,这意味着信访压力会增加,在这方面第二巡回法庭有哪些新尝试?

  胡云腾:的确,这三个省的信访事项较多,其中群体性案件和传统案件也较多。目前我们已经邀请了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高院负责信访工作的法官进驻巡回法庭办公,涉及三个省高院的信访事项他们会与其及时沟通。

  新京报:东三省高院负责信访的法官在第二巡回法庭的工作角色是怎样的?他们会代表第二巡回法庭来处理信访事项吗?

  胡云腾:第二巡回法庭的接访部门主要受理巡回法庭信访工作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如果不是巡回法庭信访工作范围内的信访事项,我们会引导信访人去相应的部门或地方去上访。三省高院负责信访的法官主要的工作职责是对于非巡回法庭职责内的信访事项,引导本省的上访人回本省的相应部门去上访。他们并不会代表第二巡回法庭处理信访事项。

  新京报:如何防止地方党政部门对第二巡回法庭审理案件的干扰?

  胡云腾:我想无论法院设在什么地方,都可能会遇到内部或外部的干扰,对此我们已经有预判。我们将会采取一系列的机制来防止干扰。中央已提出要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干预案件审理,我们会严格按照中央和最高法的要求公正审理案件。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