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挖坑代表”李宝俊代表资格终止

通过助理发“道歉信”,称系其内弟所为,本人仍未露面;专家称可能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犯罪

2015年02月0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市民从遮挡围栏缝隙观看坍塌现场情况。1月28日,德内大街93号院发生坍塌事故。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 “私挖地下室造成德内大街塌陷”追踪

  据新华社电 1月31日下午,记者从徐州市人大获悉,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接到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李宝俊辞去徐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职务请求决定的报告后,已经确认其报告合法有效。据介绍,这意味着李宝俊的代表资格,自行终止。

  本人未露面 称身体不适在外看病

  因私挖地洞导致北京德内大街塌陷的徐州市人大代表李宝俊(本报连续报道),在事发后神秘“失踪”7天后终于“现身”。1月30日夜,李宝俊通过助理发布道歉信称,其对坍塌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申请辞去人大代表职务。

  李宝俊在题为“我的真诚道歉”的声明中称,对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塌陷事故造成的严重影响,“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认为本人已与人大代表的身份不符,并立即申请辞去人大代表身份,并于明天早晨八点将辞职报告送达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常委会”。

  李宝俊在道歉信中对北京人民、徐州人大、徐州人民以及受坍塌事件影响的五户业主表示道歉,并承诺进行赔偿和承担填平陷洞产生的一切费用。李宝俊称,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由其内弟居住,挖地下室的工程是内弟所为。对未能及时现身回复媒体的质疑,李宝俊解释是因为“最近身体不适在外地看病”。

  1月31日上午,李宝俊委托人向徐州市泉山区人大送来辞呈,申请主动辞去其徐州市人大代表职务。当日下午,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做出关于接受李宝俊辞去徐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并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审议表决,同意李宝俊辞去市人大代表职务。

  记者1月31日从徐州市泉山区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处证实,当日上午收到李宝俊委托人送来的辞呈,但其辞呈是委托人递交,目前没有见到他本人,也未取得有效联系。

  专家称可能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犯罪

  1月30日,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向徐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函告知李宝俊的相关违法情况。

  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李宝俊私挖地下室造成的危害十分严重。事故不仅导致德胜门内大街道路发生塌陷,市政管线断裂,还造成4间民房倒塌,道路和水电供应一度中断,事故损失金额十分巨大。

  北京市有关部门在通报中称,李宝俊已经构成违法建设,其他涉嫌违法的行为,北京市有关部门还在调查之中。

  记者调查发现,徐州市基层人大代表之家官网显示,李宝俊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有关专家表示,相关部门应该严格依法依纪,追究其法律和纪律上的责任。李宝俊的行为可能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有关部门必须深入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如果是共产党员,还存在一个党内违纪的问题。

  追问1

  挖地下室李宝俊是否知情?

  相关部门曾下发整改通知书,李宝俊表示愿配合整改

  李宝俊道歉信称,其长期不在北京,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由其内弟居住,挖地下室的工程是内弟所为。

  从北京市住建委及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查询的数据看,这个德内大街93号院的业主登记人就是李宝俊本人,不是他的内弟或者别的亲戚。根据政府部门的介绍,李宝俊本人对于违法建设触犯法律的事实十分清楚。西城区政府介绍,2014年10月13日,规划等部门就偷挖地下室一事向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李宝俊本人当场表示愿意配合整改。但现场工人供述,直到塌陷为止,挖坑一直没停。

  追问2

  私挖地下室造成什么危害?

  道路塌陷民房倒塌水电供应中断,损失惨重影响恶劣

  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李宝俊私挖地下室造成的危害十分严重。事故不仅导致德胜门内大街道路发生塌陷,市政管线断裂,还造成4间民房倒塌,道路和水电供应一度中断,再加上事发后政府、自来水、燃气等部门出动的人力,回填地陷的近2000立方米混凝土,以及善后恢复的修缮,损失金额十分巨大。

  记者了解到,受到事故影响的27名居民被迫离家,其中15人的房子已经垮塌,西城区政府表示,“要做好群众无法回家过春节的准备”。参与事故处理的岩土工程专家何世鸣表示,这次塌陷十分危险,幸亏现场处置人员及时,让居民赶紧撤离,才避免了进一步损失。这次先塌的是路,如果先塌了房子,周边居民和附近酒店住客的生命都将受到巨大威胁,“后果不堪设想”。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