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38岁男子门头沟独自登山失联

曾在付家台附近出现,家属称只带一顿口粮,官方、民间多支救援力量参与搜救

2015年02月0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寻人启事】
余先生
男性,38岁。于前日独自前往门头沟登山后与家人失去联系,至昨日傍晚仍旧未归。走时身穿红色带帽冲锋衣,下身着麻灰色运动裤,戴头巾,手持登山棍。

  新京报讯 (记者刘珍妮 实习生李锐嘉)前日,北京“驴友”余先生独自前往门头沟登山后失联,家属报警并向专业救援队求助。昨日,公安、消防、民间专业救援队等多支救援力量进山搜救。由于救援人员难以确定该驴友具体位置,截至昨日21时,仍未找到该驴友。今日将继续搜救。

  驴友凌晨出门夜晚失联

  失联登山爱好者姓余,38岁。昨日下午,其妻孙女士介绍,前日凌晨4时50分,余先生出门,独自到门头沟登山,“他以前去过两次。”

  孙女士称,她曾陪丈夫同去登山,但前日她身体不适,两人未能同往,“按惯例,他下午3点到5点会下山。”孙女士介绍,余先生上山时习惯将手机关机,下山时再和家人联系。但前日17时后,她发现丈夫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随即报警。

  孙女士称,丈夫出门时身穿红色带帽冲锋衣,下身着麻灰色运动裤,戴头巾,手持登山棍,“里面穿了两件长袖T恤,一件抓绒长袖,这是他登山的衣着习惯。”孙女士担心,丈夫衣着不能抵御夜间寒冷。

  由于原本计划当日下山,余先生只带了一顿口粮,“身上除了手机,没有携带其他电子通讯设备,也没有带手电、打火机等工具。”孙女士前晚向民间专业救援队求援。

  无法确定位置搜救困难

  昨日13时许,蓝天救援总队外联部长王英颉介绍,救援队在前日21时59分接到家属的求助申请后,18名队员赴现场连夜搜索。

  昨日下午,孙女士在警方的陪同下,查看了公交总站的监控录像。监控显示,余先生搭乘892公交车,前日8时50分在雁翅镇付家台附近下车。孙女士推测,丈夫应该是从付家台开始徒步登山,途经髽鬏山、清水尖、安家庄。

  前晚至昨日上午,公安、消防及“蓝天”、“红箭”等5个专业救援队陆续进入山区搜救。由于余先生手机不通,无法确定位置。

  昨日,蓝天救援队外联部部长王英颉介绍,救援队分为四个小组搜索,“山上零下20摄氏度,落叶积雪很厚,在线索缺乏的情况下,需要投入大量人员大范围搜索。”

  昨日傍晚,救援力量逐一组织下撤休整,制定新的搜集计划。截至昨晚截稿,救援人员仍未找到余先生下落。今日,搜救将继续进行。

  追访1 地广低温增加搜索难度

  “髽鬏山-清水尖”一线近年成为许多登山爱好者的热门路线。王英颉介绍,该线路25公里,有7座山峰,6条下山线路,区域广阔,“除非是有丰富经验的登山者,普通人的体力不能完成。”加之冬天,该山域白天的气温为-8℃至-10℃,夜晚接近-20℃,低温增加了攀爬的危险系数。

  区域广、气温低给救援人员带来挑战,王英颉说,由于失联者没带露营装备、食物不多,救援人员需要抢时间。

  2013年4月,门头沟王平镇清凉界台湾一六旬老人徒步进入后失联。“搜救1个月,出动120多人,最终没有找到。”

  追访2 今日搜救锁定悬崖区域

  昨日,据参与救援的斋堂消防中队曹队长介绍,8时起,6名消防队员、2名当地向导等人,按照余先生可能走的登山路线,一路寻找线索。

  由于下午山上起雾,影响视线,昨日17时许,斋堂消防中队下撤,将换上新一批消防战士,今晚或明早再次上山。

  蓝天救援队介绍,25公里的常规线路搜救已完成,昨日傍晚,救援队大部分队员就地扎营,今日的搜索将偏重于两侧悬崖,“直升机也已准备就绪,如果条件允许,将展开空地共同救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