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关注

地方两会调整48省部级官员

已有28省份召开两会,12反腐空缺副职,9个已补齐,多地政协官员转岗党委政府

2015年02月0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在过去的一个月,全国28个省份召开了两会,其中河南、山西两省正在召开,海南、吉林、广东三省两会也将于近日召开。

  在反腐风暴后的人事空缺和一些官员年至“60岁”大限的背景下,地方两会上出现了密集的人事调整。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目前各地至少48个省部级官员的职位有调整。其中,包括云南、天津、四川、新疆等地的四大班子一把手有调整。目前,除了河南、山西与广东外,因反腐带来的人大和政协的主要领导人空缺已经补齐。

  此次人事调整,部分政协系统官员转任省委常委或省政府副省长等要职,如刚刚卸职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的雷春美成为新晋的福建省委常委,依旧兼任统战部部长一职。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介绍,近年来,地方政协官员转岗的现象多次出现。他分析,政协对于国家实现治理现代化的作用非常大,政协官员转岗到党政机关力度会加大。

  ■ 焦点

  1

  人大政协42省部级官员履新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此轮密集的人事调整至少涉及46位省部级官员的职位,其中46人获任新职,2人辞职。其中,政协系统官员调整最多,22人获任新职,人大系统20人获任新职,政府系统有4人获任新职,2人辞职,分别是福建副省长陈冬和吉林副省长陈伟根,目前两人的新去向尚不知晓。

  从年龄来看,48人中有4人是“60后”,分别为新晋的陕西政协副主席孙其信、江苏副省长徐南平、贵州省副省长孙立、以及去职福建省副省长的陈冬等。从性别看,有4位女性。

  调整后,包括云南、北京、内蒙古、陕西、青海、江西、甘肃、天津、四川、湖南、广西、河北、福建、重庆和新疆等15省区市的省级常委班子成员的职位有变动。

  2

  12反腐空缺副职9个已补齐

  因为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和2014年底密集的人事调整,此次地方两会各地诸多要职获补缺。

  四川政协主席终获补缺

  目前,包括云南、天津、四川、新疆等地的四大班子一把手有调整,人事变化主要涉及新晋省委书记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空缺补齐,以及代省长转正。

  具体来看,新疆和云南的四大班子的一把手调整较大,均在此次两会上选出了新任的人大常委会主任,两位代省长(主席)也转正。

  1月31日,自去年下半年来云南省的主要领导的人事布局终于落定。在此次的省级两会中,去年10月份接替秦光荣的新晋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同日,云南省代省长陈豪转正。

  现年63岁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乃依木·亚森则当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代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也转正。

  截至目前,我国的代省长仅剩下了海南代省长刘赐贵,海南省两会将于本月8日召开。

  在政协方面,天津、四川和广东三省市的政协主席此前均空缺。目前,由于天津市政协原主席何立峰调任国家发改委带来的半年空缺已经由臧献甫填补。

  四川方面,原政协主席李崇禧落马后,该职已经空缺一年多。1月30日,该职已由现年59岁的四川省委副书记柯尊平担任。

  目前,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在去年11月底落马后,全国31省级政协主席仅广东省仍然空缺。而原定于1月23日召开的广东省政协会议也推迟到了2月7日。

  令政策的空缺尚未填补

  此前,多个省份政协系统副主席和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落马,目前这些空缺已基本填补。由于山西和河南的两会正在进行中,由令政策、金道铭和秦玉海落马后带来的空缺依旧存在。

  在2014年,6位省级政协副主席先后落马,分别为陕西的祝作利、山西的令政策、天津的武长顺、辽宁的陈铁新、安徽的韩先聪、湖南的阳宝华。

  目前,除了令政策的空缺尚未有人填补之外,其他5地的新晋政协副主席都已选举产生。具体来看,分别为天津的刘长喜、安徽的邵国荷、湖南的孙建国、辽宁的史桂茹以及陕西的孙清云和孙其信。

  在人大方面,此前落马的常委会副主任分别有河南的秦玉海、山西的金道铭、黑龙江的隋凤富、重庆的谭栖伟、江西的陈安众和甘肃的陆武成。

  目前,除了河南与山西外,其余4地的新晋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新任人选已经对外公布,分别为黑龙江的朱清文、重庆的张定宇、江西的史文清和冯桃莲、甘肃的罗笑虎。

  值得注意的是,1月23日对外公布落马的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武成是当地首个落马的省部级高官。在1月24日,时任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笑虎辞去副省长一职。

  昨日,甘肃省两会闭幕,陆武成的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职务被罢免。甘肃省委常委罗笑虎补缺该职位,被选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3

  3名省政协副主席“转岗”

  近期省级两会人事调整,政协官员转到党委、政府的情况备受关注。此前,在市一级两会时,大连市长与市政协主席对调的消息被外界认为较罕见。专家认为,政协职位长期被认为是仕途终点站,而这种局面正在改变。

  在此次省级两会中,三位政协副主席转岗,其中两位担任政府的副省长(主席),一位晋升为省委常委。

  1月16日,江苏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徐南平被任命为江苏省副省长。

  约一周后的1月24日,广西政协副主席张秀隆平级转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紧接着,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雷春美卸任,任福建省委常委,继续兼任省委统战部部长一职。

  近年来,地方政协官员转岗的现象多次出现。去年6月,天津市政协原主席何立峰调任国家发改委正部长级副主任;北京市长王安顺曾任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省长巴音朝鲁曾担任过吉林省政协主席;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曾在2002年至2004年期间担任过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职务。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分析认为,政协曾被外界认为是“仕途终点站”。然而,从2012年左右开始,一些地方就出现政协官员转岗的趋势。与此同时,政协主席和副主席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转岗到党委、政府密度也比较大。

  他分析,这种变化打破了以前政协的“保险箱机制”。竹立家表示,政协对于国家实现治理现代化的作用非常大,政协官员转岗到党委、政府的力度将加大。

  除了政协方面之外,此次省级两会在人大方面也有类似的调整。如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已履新河南省委秘书长,并且晋升至河南省委常委。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