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下一篇

民生银行预计4月选出新行长

民生银行称将依公司章程于4月份聘任新行长;昨日民生银行A股收跌3.17%,强于预期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民生银行前董事史玉柱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针对民生银行近期备受关注的高管震动,2月2日,民生银行股东、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在微博中直陈,“考虑到业务能力、文化认同、与团队融合、与董事会沟通的风险,如果这次领导再委派一个陌生人空降到民生当行长,股东大会上我投反对票”。同时,他“跪拜”基金经理和民生股民也投反对票。

  昨日,对于是否会考虑“空降”行长时,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新行长人选将按照民生银行公司章程进行,预计今年4月份将产生新行长。目前民生银行经营一切正常。

  民生银行股价未跌停

  受到原行长毛晓峰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的影响,昨日民生银行A股和H股早盘开盘均大跌,其中A股暴跌逾6%,H股股价跌10%。不过,截至昨日收盘,民生银行A股下跌3.17%,收于9.17元。H股跌3.07%,收9.16港元。

  “民生银行A+H股股价表现好于预期”。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主要归功于2月1日民生银行紧急召开的投资者交流会,近期的安邦增持以及相关大股东承诺不借机减持民生银行股票无疑“稳定军心”。

  杨德龙称,根据以往经验,上市公司高管出事之后,对公司股价均有影响,股价会连跌数日形成底部,投资者可以借机抄底。不过,民生银行是成熟的股份制银行,并不过分依赖某一位高管,这不像万福生科、福耀玻璃等纯民营企业。

  新任行长4月份选出

  昨日,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新行长人选将按照民生银行公司章程进行,预计今年4月份将产生新行长。目前民生银行经营一切正常。

  在2月1日的民生银行紧急投资者交流会上,面对投资者关心的行长人选问题,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目前由我代任一段时间,对业务和经营层面不会有任何影响。”

  “民生银行将按照公司章程进行换届选举,选举之前将确定行长候选人名单,股东大会召开时将选出新行长”。昨日,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称。

  在2014年11月18日最新修订的民生银行公告章程里对行长任命做出规定,民生银行设立行长1名,由董事长根据提名委员会的提名向董事会提议,董事会决定聘任与否。行长的任职资格须经中国银监会核准。

  公司章程规定,在董事会换届选举召开之前,董事会设提名委员会,由提名委员会负责广泛征求股东意见及收集提名提案,并对提名人资格进行审核,审核后报董事会审议,由董事会以提案方式提交股东大会进行表决。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昨日表示,依照银行公司治理有关规定,银行董事会成员由股东投票任命,而经营管理层由董事会聘任。由于史已卸任民生银行董事,因此对未来新行长的任命恐无投票权。

  2014年3月史玉柱辞去了民生银行董事职务,但声明,其曾在2013年1月24日公开承诺的三年不减持本公司A股股票的诺言依然有效。

  @史玉柱大闲人:十几年前,个别领导曾向民生银行委派一无能力行长,导致银行发展停顿,耽误几年。考虑到业务能力、文化认同、与团队融合、与董事会沟通的风险,如果这次领导再委派一个陌生人空降到民生当行长,股东大会上我投反对票。跪拜基金经理和民生股民也投反对票。

  ■ 链接

  民生银行的六任行长

  在成立的近20年间,民生银行历任6任行长,其中在位时间最长的为董文标。成立之初,央行下发的筹备批文中规定,民生银行的行长、副行长要由央行指派,董事长由工商联指派。

  从1996年成立到2000年上市,民生银行的行长先后有三人。首任行长为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的童赠银,不过,他担任民生银行行长时间较短,1997年7月,只做了一年多的童赠银退任;第二任行长蔡鲁伦从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位置调任,自1997年7月28日至2000年4月29日,任期2年零9个月。

  第三任行长董文标一任6年,并于2006年升任董事长至2014年8月。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董文标属于中国最成功的银行家之一,他担任民生银行行长的6年也是民生银行发展最为迅速的6年。2000年12月19日,民生银行在上交所上市,而该行规模和贷款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7.5%和53%,遥居同业之首。

  董文标升任董事长之后,曾任汇丰银行美国西部总裁以及汇丰银行中国业务总裁的王世浵空降到民生银行出任行长。据《中国企业家》报道,毫无内地银行工作经验的王世浵起初对自己的角色很不适应。

  2009年7月,王世浵三年任期届满之前,市场就早有传言王不会被续聘。后来民生银行给出的解释是王到了“退休年纪”。

  之后继任者为现任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2014年8月,民生银行原董事长董文标辞职,洪崎升任董事长,民生银行行长由副行长毛晓峰接任。不过,2015年1月末,毛晓峰因涉嫌令计划案件被调查之后,洪崎又代行行长职责。(金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