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高铁出海遇阻警示对外投资风险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管窥天下

  中国企业参与到国际投资活动中符合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但是,中企出海频频遭遇“狙击”却提醒我们,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需要面对很多不能为投资方所控制的意外风险。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日前就墨西哥政府无限期搁置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市高铁项目发表谈话,指出“中国企业为参与该项目招标开展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很大的人力和财力。”要求墨政府妥善处理项目搁置引起的后续问题。作为当事方的中国铁建和南车日前也发布公告,表示正在处理索赔事宜,目前对公司无影响。

  墨西哥政府决定搁置一个已经立项并展开对外招标活动的高铁项目,其理由是因为国际油价的不断下跌造成了财政上的困难。不管这个理由是否能够成立,但其作出的这一决定是其内政,其他国家当然只能尊重。但是,就墨西哥的这一项目来说,由于中国企业已经为此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这一决定实际上造成了中国企业的损失,中国有理由向墨政府申索相关权益。

  近期,中国企业“出海”的进程频频遭遇阻力。刚刚上台的希腊新政府前不久就叫停了本已在去年达成协议并已在近期投入开工建设的中远集团购买该国一港口的事宜,尽管此事正由我国外交部出面在进行斡旋,希腊方面也缓和了口气,但这一事件深刻地说明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必须面对的高风险。

  中国企业参与到国际投资活动中符合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但是,中企“出海”却频频遭遇“狙击”却提醒我们,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需要面对很多不能为投资方所控制的意外风险。

  就墨西哥的这一高铁项目来说,中国铁建本已在去年中标,但墨西哥政府却以只有中国一家企业参与投标为由废止了这一结果。其实,这个理由是很牵强的,因为在墨西哥政府发布标书后,其他国家的企业都未在规定时间里提供标书,才造成了只有中国企业投标的现象,而且中国铁建组成的是国际联合体。在墨西哥政府决定重新招标以后,中国牵头的这个国际联合体由于准备充分,中标的把握仍然很大。而墨西哥政府在关键时刻宣布搁置这一项目,实际上是阻挡住了中国企业进入墨西哥高铁建设的脚步。

  墨西哥的高铁项目,本是中国高铁技术“出海”的第一单,对于中国高铁对外投资具有重要意义,它的夭折提醒我们,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不会一帆风顺,而是会遭遇到各种阻击。一方面,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企业并不必然抱有胜算。更为重要的另一个方面是,这种阻力还可能包含有非经济方面的因素,尤其是一些大型基建项目往往会掺杂政府的需求,中国企业即使在造价、技术等方面占有优势,也很可能在这种非经济因素的作用下难以取胜。

  中国目前有能力参与国际基建投资项目的企业大都是国有企业,它们在国内市场上背靠政府支持,其市场竞争也是不充分的,因此其投资项目的展开大多一帆风顺。但是,进入国际市场后,中国企业的这种优势就不复存在,而是将面临复杂的环境,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地缘政治的影响都是中国企业难以控制的。因此,中国企业既需要不断保持和提升技术优势,强化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也要充分了解各国的经济、政治、宗教等环境,在“出海”时尽可能完善调研、并做好出现意外风险的准备,提升应对国际市场的能力。

  □周俊生(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