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9:娱乐新闻·电影(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9:娱乐新闻·电影(二)

第31届圣丹斯电影节闭幕,《我、厄尔和垂死的女孩》独揽两项大奖,众多优质独立影片亮相

2015年第一波好电影出炉(2)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西部慢调》
《旅行终点》

  (上接C08版)

  《女巫》

  奖项:美国剧情片导演奖

  烂番茄新鲜度:89% 

  Metacritic评分:90

  在1630年的新英格兰,威廉和凯瑟琳是一对虔诚的基督徒夫妇,他们带着五个孩子生活在人烟罕至的郊外。随着新生子的神秘失踪,整个家庭笼罩在恐惧的情绪之中。这是导演罗伯特·艾格斯自编自导的首部剧情长片,他是个电影多面手,参与短片和纪录片居多,并兼做服装设计和艺术指导,偶尔还会写剧本。为了这部电影,艾格斯花了近四年时间研究新英格兰历史和民间故事,那些小时候让他吓得魂飞魄散的女巫传说带给他灵感,“这是典型的新英格兰风恐怖故事,就像是一个清教徒家庭噩梦。”

  《少女日记》

  烂番茄新鲜度:86%

  Metacritic评分:85

  影片改编自格勒克纳·菲比的同名小说,主角明妮生活在1970年代的洛杉矶,她是一个极有天赋的漫画家,15岁的她孤独敏感却又对世界充满好奇,她用画笔和录音带记录下心中的小秘密:原来,她爱上了母亲的男朋友还发生了性关系……

  这是女导演马里埃尔·海勒的完美转型,此前她曾在《行过死荫之地》、《百战天虫》中担当配角,但并不出名。在这部自编自导的作品中,竟丝毫不见这位处女作导演的生涩与稚嫩,在真人与动画的完美结合中,捕捉了一个焦虑而又聪慧的青春少女被懵懂爱欲折磨时的微妙心理变化。

  《西部慢调》

  奖项:世界剧情片评委会大奖

  烂番茄新鲜度:100%

  Metacritic评分:暂无

  故事背景设置在19世纪,17岁少年杰伊从苏格兰出发,前往美国科罗拉多州沿着他旧爱的踪迹一路求索,途中遇到了神秘旅人塞拉斯,这一老一少的旅途好伴侣就此踏上了惊心动魄的旅程。

  约翰·麦卡伦以少有的诗意视角和幽默感描绘出19世纪前后的美国生活,壮阔的大全景镜头令人赞叹,很难想象这会是他自编自导的首部长片作品。迈克尔·法斯宾德不负众望地塑造出神秘与现代交织的西部英雄形象,曾出演美版《生人勿进》的柯蒂·斯密特-麦菲,虽然年仅18岁,却奉献出这次圣丹斯电影节上最具突破性的表演。

  《旅行终点》

  烂番茄新鲜度:92%

  Metacritic评分:76

  影片改编自《滚石》杂志记者戴维·利普斯基的回忆录,在大卫·福斯特·华莱士2008年自杀后出版。1996年,他临危受命跟随这位因《无尽的玩笑》被称为天才作家的新书全国宣传,进行为期五天的采访,二人关系发生着微妙的变化。他们一起经历了欢声笑语,也不经意将缺点暴露在对方面前,甚至为此发生争执。旅程结束后,采访并没有发表,利普斯基将录音带封存在了抽屉中,此后余生,两人也没有再见面。

  剧本由普利策奖得主唐纳德·马古利斯操刀,以主观视角剖析了华莱士灵魂中的困顿与忧愁,一如詹姆斯·庞索特曾被圣丹斯提名最佳剧情片的爱情喜剧《好景当前》,影片散发着暖暖的温情与幽默,引人深思。

  ■ 第31届圣丹斯电影节主要获奖名单

  美国剧情片

  观众奖:《我、厄尔和垂死的女孩》

  评委会大奖:《我、厄尔和垂死的女孩》

  导演奖:《女巫》

  编剧奖:《斯坦福监狱实验》

  摄影奖:《少女日记》

  剪辑奖:《毒品》

  协作愿景奖:《优势》

  下一代观众奖:《詹姆斯·怀特》

  短片奖:动画片《未来世界》

  世界剧情片

  观众奖:《美利坚》(印度)

  评委会大奖:《西部慢调》(英国/新西兰)

  导演奖:《桑盖勒的夏天》(立陶宛/法国/荷兰)

  摄影奖:《游击队员》(澳大利亚)

  男演员奖:杰克·雷诺《牧场》(爱尔兰)

  女演员奖:瑞吉纳·凯斯、卡米拉·玛蒂拉《第二个妈妈》(巴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