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忘关燃气引爆炸 震坏4户邻居房门

事发海淀区小南庄,事主蒸煮食物忘关燃气;火灾隐患已解除,燃气管道无故障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居民家中床上落满碎玻璃。昨日,小南庄一居民楼发生燃气泄漏引发爆炸。新京报记者 秦斌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凌晨 饶沛)昨日下午3点半,海淀区苏州桥附近一户居民家中发生燃气爆炸,该住户家中窗户被震碎,厨房部分墙体破裂。同一单元另外4户人家的门锁被震坏无法关上。

  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前该层住户曾蒸煮食物忘关燃气,导致燃气泄漏,所幸这次意外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主也积极与受损住户协商损失赔偿。

  窗户防盗网飞上树

  事发地位于小南庄14号楼三单元5层,昨日下午,住在2层的一位老人说起爆炸时的情景,皱起眉头不停拍着胸口说:“听着砰一声!真吓人。”

  她回忆,下午三点半左右,她坐在家中沙发上看电视,忽然听到一声巨响,正在休息的老伴也被惊醒,两人赶紧起身,发现门开了。“门锁震坏了,铁锁都给震掉了。”她指着无法关上的房门说。

  住在二单元的一位居民也听到这声巨响,随后她看到窗外地面上一层碎玻璃,一棵树的树枝上,还挂着被爆炸的冲击力震飞的窗户防盗网。

  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柳女士说,她得知这个消息后,赶紧拨打了“119”,然后跟几位热心的居民赶到事发的5层,一进门就闻到煤气和烧焦的气味。她发现厨房门上的玻璃有一半斜挂着,屋里窗户都不见了,阳台上散落着震碎的花盆和其他物品,事主则站在走廊里一动不动。“她是被吓着了,还好没有受伤。”柳女士说。

  事主称头脑一片空白

  据了解,当天下午事主杨女士打开厨房的燃气灶蒸煮食物,之后回房间休息,忘记关火。水从锅里溢出来后,导致燃气泄漏。一直到她上洗手间洗手,打开水龙头热水器启动引发爆炸,巨大的冲击浪从厨房席卷到阳台,两个卧室都受到影响。

  在洗手间的杨女士“躲过一劫”。杨女士说,听到爆炸声后,她头脑中一片空白,然后赶紧给丈夫打了电话。

  昨日下午4时许,几辆消防车到现场。经过排查,所有的火灾隐患都被解除。燃气公司也来到现场,对燃气管道进行检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发生爆燃的原因是该房间内的燃气灶发生故障,燃气管道没有出现问题,户主更换燃气灶即可。

  在居委会的帮助下,杨女士及其丈夫积极与受损住户协商损失赔偿。其中,四户居民家中房门受损无法关上。昨晚,居委会已联系维修公司人员上门维修。杨女士说,给大家造成的不便,她十分抱歉,会与丈夫一起积极处理。

  ■ 发现漏气“怎么办”?

  发现燃气泄漏应先关闭燃气表表前阀门,切断室内电源,开窗通风,然后到户外安全的地方拨打电话,同时,严禁在漏气的房间点火、吸烟、敲打铁器、管道和使用室内电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