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新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愤怒的“国王”

2015年02月0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人物评论

  阿卜杜拉二世棱角分明的性格,决定了他很难对被俘飞行员被“烧死”事件罢休。而他的“愤怒”,也让对反IS联合行动的参与变得更有号召性。

  因为跟恐怖组织IS的仇怨,约旦连日来备受国际舆论关注。受关注的,还有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据报道,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被IS残忍烧死的消息传来后,阿卜杜拉二世立即中断对美国的访问,同日乘飞机回国,发誓“毫不留情地在IS控制区内展开复仇行动”。

  约旦国王愤怒了。“愤怒”第一波是“以牙还牙”。在处死两名“基地”组织成员后,消息还指向约旦方有可能继续处死更多的与IS有关联的极端主义分子死囚。第二波则是约旦更强烈地宣布加入到反IS的军事联合行动中。有报道称,阿卜杜拉二世有可能于当地时间2月5日亲自驾机,轰炸IS控制的军事阵地。

  “御驾亲征”这消息让不少人为之震惊。尽管这一消息并未得以确证,可它跟阿卜杜拉二世发生关联,挺契合对其的传奇化想象。能驾机对阿卜杜拉二世来说,其实不算事儿。中东战争之后约旦王族都要受训于空军,有一年约旦老国王来华访问,就被媒体爆出是国王亲自驾机的。早在阿卜杜拉二世还是王储时,曾在《星际旅行》这样的西方大片中担任过群众演员,他本人是个科幻迷,酷爱驾机。

  更主要的,是阿卜杜拉二世还是个棱角分明的人,这跟其教育背景有关:他受教育于西方,在英美著名学府和军事院校深造,认同西方的人道主义价值观,认为以烧死方式处死战俘违背了人伦,所以对施暴者IS怀有无比憎恨,自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约旦基于特殊地理位置,在中东历次冲突中都扮演过重要角色。萨达姆派军队入侵科威特时,约旦国王侯赛因就支持伊拉克。在逊尼派极端主义分子的传统意识中,约(旦)伊(拉克)即便不能“共患难”,但也不至于“落井下石”。这次双方大开杀戒,与“背叛”之下的愤怒有某种关联。阿卜杜拉二世的性格,也决定了他很难就此罢休。

  阿卜杜拉二世此次被世界媒体镁光灯打照,跟复仇IS有关,但在这方面,其实他的做法挺低调:尽管作为美国在该地区的坚实的盟友,约旦加入反IS联合行动并不意外,但约旦官方不太宣传他们的参与,直到被俘飞行员被烧死后,约旦人才意识到约旦已深深介入其中,“国王的愤怒”正好让既成事实的深度参与变得更有号召性。

  如今,阿卜杜拉二世会否冲上前线姑且存疑。但一方面是他酷爱驾机,一方面2013年约旦与美国搞过一个大型军事联合演习后,美国悄悄在约旦留下了近千人的部队和一个F-16战斗机组成的空军中队,他若决意驾机赴前线,约旦和美国空军全力配合,保障其安全应该不成问题。而国王驾机,不论是否最终成行,都将是对约旦民众的鼓舞。

  □和静钧(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