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书评周刊·失望之书·立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书评周刊·失望之书·立场
上一篇  下一篇

历史学家杨天石

批评者的态度要端正

2015年02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认为,批评者首先要有端正的批评态度,不能够无中生有,歪曲或捏造别人本来没有的观点。其次是应该实事求是,不能够戴帽子,打棍子。第三,批评者不能仗势欺人——即倚仗自己的地位和掌握的资源,蓄意抓别人的小辫子并上纲上线。好的学术批评,应该和风细雨,摆事实,讲道理,并且抓得准——确实抓住了问题的要害。

  上世纪60年代,我还在中学教书,同时从事历史研究。我写了一篇关于泰州学派的文章《关于王艮思想的评价》,指名道姓批评思想史大家侯外庐先生和另外两位学者。稿子写完以后,我投给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杂志《新建设》。《新建设》的编辑,把我的文章送给侯外庐先生看。当时,学者王季思批评了侯外庐先生关于汤显祖和《牡丹亭》的研究。但是,侯先生不赞成。他看了我的文章以后说,我这篇文章是讲道理的,同意《新建设》杂志发表。后来,他还提出,把我调到他所在的社科院历史所中国思想研究室工作,只是因为“四清”而没有成功。

  我以为,侯外庐先生同意发表我批评他的文章,并且要把我调到他手下工作,那就表示,他认为我的观点正确,他已经赞成了我的观点。后来,在“文革”中,历史所的人知道我批评过他关于泰州学派的观点,就去问他这一部分内容怎么写,他说了两个字:“照旧”。由此可见,他并没有被我的观点完全说服。但是,他仍然同意发表我的文章,并且要把我调到他手下工作。这样的胸襟和气度,才是真正的大家!

  后来,庞朴等学者创办了《中国哲学》集刊,一开始,编委会没有我。后来,把我和李泽厚列入。工作人员去把这件事告诉患病的侯外庐先生,他说了两个字:“很好”。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