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娱乐新闻·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娱乐新闻·对话

推出新专辑《莲花》,接受新京报专访,否认出家、回应炒作质疑

李玉刚 没好作品我会主动放弃春晚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说起戏曲与流行的混搭,一定最先想到舞台上扮相比女人还要柔美、有着经典唱腔的李玉刚。近日,其发行了第三张原创音乐专辑《莲花》。此次,新专辑的首发地选择在台湾则是听从了好友周杰伦的建议。二人的合作始于《逐梦令》,在李玉刚看来,他们在诠释中国传统艺术方面,骨子里就有默契,“和周董是知音,他也会用假声唱歌,他深知能把假音飙高不容易,我们经常会一起探讨演唱方法。”

  除了发新专辑,李玉刚还受邀担任了天津卫视明星戏曲真人秀《国色天香》第二季策划人。对于此前“在台北出家”的消息,他称确实有幸与佛结缘,但面对质疑,“我向来不爱澄清什么,只要别伤害那些关心我的人。”

  与周杰伦合作未被认可 我曾很迷茫

  新京报:在《逐梦令》之后为何酝酿了两年多才发行新专辑《莲花》?

  李玉刚:《逐梦令》是方文山作词、周杰伦作曲,我特别喜欢,却没有达到那种轰动的效果,所以我迷茫了。我不知道什么样的音乐可以既表现我的思想同时又让大家喜欢,这可能是我在名利圈的一种迷失或者说一种艺术的瓶颈。后来有了《莲花》,面对当今社会的浮躁,我希望代表纯美、静雅、永恒的“莲花”会受到更多人的喜欢。

  新京报:你的音乐一直坚持将传统戏曲文化与流行音乐结合,但现在很多年轻人对传统文化并不感兴趣,有没有想过换一种风格去迎合市场?

  李玉刚:当今人们过惯了快节奏的生活,很难把脚步放下来。我想用自己的方式去填补大家疏忽的地方,或者说是一些文化的空白,这是我立足文艺圈的一个关键点。我会用最直接明了的方式去表达一些深刻的东西,我也希望大家能够去观察年轻人的思想,去和他们进行有机的对话。就像唐诗宋词元曲都是久唱不衰的,年轻人应该得到这样的陶冶。

  新京报:现在有些歌手都不做专辑了,频繁跑综艺露面,认为中国音乐现在很低迷,你如何看?

  李玉刚:这的确是快餐文化里的一个现象,但我偏偏要背道而驰。我希望以一年两张专辑的速度,将我的作品表达给大家,有些东西是不能模糊对待的。就像我把歌词替换为歌辞,音乐专辑里的辞乐、文章、视觉、质感,只要用心栽培,就像自然万物的生长,不会雷同而会传承。我会找到自己的方式去做音乐专辑,没有市场就去找市场。

  我向来不爱澄清 除非伤害爱我的人

  新京报:大家一直非常关心你的感情生活,曾有消息说你喜欢周冬雨那款的?

  李玉刚:娱乐新闻就是这样,我经历过很多,也令我对自己更加坦然和释然。我向来不爱澄清什么,只要别过分伤害那些关心我的人,无辜的他们一觉得委屈,我就会过意不去。

  新京报:在急功近利的娱乐圈如何让自己保有这样的心态?与佛教静修有关吗?

  李玉刚:我的性格有开朗豁达的一面,也有沉静淡然的一面。可能因为我来自农村又钟情雅意,经历这么多年的起伏,才会对禅理心有灵犀,才会与佛结缘。

  新京报:不久前有一组照片在网络上的点击率非常高,叫“李玉刚的美,惊艳了世界”(上小图),每一张照片都能看出从妆容到造型的认真。你是一个对细节要求苛刻的人吗?

  李玉刚:我的确是对细节要求到极致的人。艺术是自然而然的,也是千锤百炼的,这不应该算是“强迫”,我只是甘愿,它会成为我成长中的压力和动力。

  新京报:你曾连续两年登上春晚舞台演唱《新贵妃醉酒》和《嫦娥》。羊年春晚马上又要到了,你做了哪些准备?

  李玉刚:还剩下十天左右的时间,春晚的节目组也是迫在眉睫的状态,但我只会拿出最好的作品,不会为时间妥协。我不怕春晚的拒绝,没有好作品,我会主动拒绝一切面对公众的机会。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