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石景山纪委试水查四风“随手拍”

手机APP可同步上传至纪委电子资料库;北京多个区县开始启动节日防腐部署

2015年02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北京市石景山区纪委宣布,随着春节将至,已开通“四风问题随手拍”渠道,市民如发现身边有公车私用、大操大办等“四风”问题,可随手拍摄后通过网站、手机APP上传,“直通”纪委电子资料库。此外,记者了解到,多个区县已启动关于节日防腐的部署。

  随手拍可APP上传纪委

  近日,河北省秦皇岛市纪委发布“四风问题人人拍”手机APP,被称为“反腐神器”,引发公众关注。昨天,记者从北京市纪委获悉,北京也已有区县试水“随手拍”,“有图有真相”地反映身边的四风问题。

  石景山纪委昨天表示,将在春节期间开展“四风问题随手拍”活动,利用网站、手机APP电子客户端等新媒体,动员全区干部群众随手拍摄身边的“四风”问题。

  据石景山区纪委介绍,市民“随手拍”的资料,将可直达区纪委。其中包括三种渠道,除可以直接通过网络上传到举报邮箱、联系区纪委信访室进行举报外,石景山区已经上线了手机行政投诉APP,将作为“随手拍”的另一个途径。市民在手机内安装行政投诉电子客户端之后,拍摄好的视频、录音、照片即可同步传送到区纪委的电子资料库内。

  违规行为查实后将曝光

  被“随手拍”之后,违规党员干部经过核实后将被曝光。据石景山区纪委介绍,该区将专门针对“随手拍”及专项督查活动建立台账,实行专项登记、专项报告,集体排查、集体研判、快速核实、快速查处。对在活动中被查处的党员干部,将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记入干部廉政档案,典型案例将面向全区进行媒体曝光。

  与此同时,石景山区纪委还将设置4个督查组,在节日期间深入到学校、娱乐场所、大型商场、酒店、宾馆等明察暗访,坚决遏制党员领导干部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和违反工作纪律等“节日病”。

  记者了解到,近期,中纪委向社会推出了手机APP,希望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此前,北京市纪委书记叶青纯在两会期间表示,北京市纪委网站也已进行升级,今后也有望推出手机APP。

  ■ 追访

  搜“移动96160”下载APP

  该款软件目前只有安卓版可下载,IOS版稍后提供。昨日,在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上的“应用汇”和“360手机助手”等软件市场,搜索关键字“移动96160”,可查到相应软件。

  下载安装该软件后,主屏页面即为“行政投诉”,被投诉区县、被投诉人单位和职位均设置下拉菜单。

  在该页面中,可选择北京市所有区县,但系统会提示仅受理石景山区的案件。依次向下需要填写的内容包括被投诉人姓名、单位和职位,以及是否需要答复和保密,最后是投诉内容和附件,附件形式包括图片、视频、语音和可自动定位的地图等。该页内容填写完毕后,可点击左上角的软盘图标保存或上传。

  需要注意的是,保存或上传之前,需要在底栏处点击“个人信息”,填写姓名和电话。

  同样位于底栏的还有“信件查询”、“96160”和“关于”三个按钮,分别可以查询提交的信件、直接拨打96160电话和查看软件介绍。

  新京报记者 黄颖

  ■ 部分区县节日廉政举措

  西城制作动漫解读纪律红线

  西城区纪委设计制作了动漫版的“十个严禁”漫画图,用漫画对节日期间尤其需要注意的纪律内容进行解读,形象直观地揭示哪些属于“红线”。目前,该漫画已发送至全区主要单位。

  怀柔街头电子屏公布举报途径

  怀柔区纪委表示,节日期间将加强社会监督,将通过怀柔电视台、怀柔报、怀柔信息网、街头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公布监督举报渠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