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有老师用助学金去高档饭店聚餐”

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副组长称,还有老师在培训过程中到旅游点买温泉门票

2015年02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昨日,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徐开濯做客中纪委官网,就招生、基建、采购等重点领域问题接受访谈时提到,去年教师节前后,尽管教育部出台了“六条禁令”,严禁各类公款浪费行为,但“有的学校老师居然用助学金去高档饭店聚餐;有的在培训过程中还到旅游点买了温泉的门票”。

  对于上述顶风违纪行为,徐开濯表示,“这些事情很不应该发生,但当时(顶风违纪者)做的时候都没有这根弦”。

  “我们有52万所各级各类学校,2.7亿的学生”,徐开濯表示,教育领域的纪检部门,还是要抓住重点领域的工作。比如,大家都知道招生领域、基本建设、物资采购和校办企业,还有一些影响恶劣的师德师风问题。我们要从领导机关抓起,一级抓一级,形成责任传导的机制。

  在执纪问责上,徐开濯称,去年调集了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办案人才库的92名工作人员,增强办案力量,同时也派了七个纪委书记以案带训。在办案过程当中,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依靠中央纪委,75所直属高校依托18个省纪委,开展了办案协作,“所以一批典型案例在去年取得了突破,有些还是过去很少触动的领域和案件。”

  ■ 案例

  兰州商学院收学生助学金聚餐被通报

  兰州商学院2009级法学本科1班,违规收取19名家庭经济困难生2012年全年助学金,于2013年6月8日晚在兰州市某高档酒店举行毕业聚餐,法学院4位领导、该班班主任以及部分任课教师参加了聚餐活动。聚餐后,该班班主任参加了班级在兰州市某歌厅举行的毕业联欢晚会。两项活动共花费学生助学金34557.5元。兰州商学院对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永滨、院长包哲钰、2009级法学本科1班班主任刘焱分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东北大学一院长公款付温泉门票受处分

  2013年1月中旬,东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组织29名干部在营口市一酒店召开寒假工作交流会,其间用公款支付温泉门票7540元。2014年4月8日,东北大学研究决定,给予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副研究员卢俊杰行政警告处分,温泉门票费用由相关人员个人支付。

  ■ 焦点

  教育部推进直属高校设立“二级纪委”

  在昨日的访谈中,徐开濯称,部分大学在不断精简改革的过程当中,还探索在二级学院设立纪检组织,配备纪检干部。这样的“二级纪委”目前进展如何?

  据中纪委官网报道,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1月底透露,20多所高校党委正推进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专设二级纪委或增设处级岗位和干部职数。据了解,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在二级党组织设立纪委或派驻纪检监察人员,创新纪律检查体制机制,实现监督全覆盖。

  据悉,对于人、财、物资源和权力集中的后勤集团等单位,二级纪委重点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对于院系等教学科研单位,二级纪委重点加强对科研经费使用等工作的监督;对于机关单位,对应机关党委则设立机关纪委,主要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的监督。

  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