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望京彩虹桥归来 “还是很好看”

修缮四个月后重装亮相;较旧桥更节能安全方面皆有提升,年前有望亮灯

2015年02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工人在对望京地标彩虹桥进行设备调试,桥上的标识语变为“东湖欢迎您”新京报记者 秦斌 摄

  ■ “彩虹桥‘消失’ 望京居民牵挂”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凌晨 实习生王佳慧)望京彩虹桥“回来了”。作为望京地区地标的彩虹桥,在修缮四个月后于近日重装亮相。这座有15年左右历史的彩虹桥,去年10月因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进行修缮(本报去年10月23日报道)。东湖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改造后的彩虹桥更节能,安全系数也更高,调试后有望在年前正式亮灯。

  新彩虹桥亮相

  成东湖街道新标识

  “换样儿了,还是很好看。”昨日下午,一位路过广顺北大街和宏泰西街交叉口的老人,望着伫立在此的彩虹桥很是欣慰。“本来以为拆了,现在又回来了。”

  现场有两名施工人员正用吊车将灯板装到一道“彩虹”的底部,高约十二米的新彩虹桥已基本重装完毕:双臂延伸举着另一道彩虹,主体色彩仍为红橙黄绿蓝,在阳光下更显得鲜艳明亮。除了最上方多出一道“彩虹”,新的彩虹桥看起来比旧桥更大一些,标识语从原来的“让智慧在望京创造财富”变成 “东湖欢迎您”。

  “标识语改成‘东湖欢迎您’,是为了让大家更有归属感”,东湖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筹备了8年的东湖街道办于去年底正式成立,彩虹桥所处的位置,目前属于东湖街道辖区。

  桥上万余灯泡

  自动调控灯光强弱

  “以前大家都习惯拿彩虹桥当路标指路,它造型也漂亮,拆了或者换了都可惜。”东湖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彩虹桥目前正在设备调试阶段,年前有望正式亮灯。

  据介绍,施工人员目前正在给桥体装电表,实现独立供电。在抗风抗压抗震方面,新的彩虹桥比旧桥安全系数更高,维修方便,线路也更规范。此外,桥上1万余个小灯泡可以根据需求自动调控灯光强弱,不影响交通又兼具观赏性。

  ■ 链接

  望京地区其他地标

  望京“熊猫”

  位于京顺路与广顺南大街交叉路口。两只憨态可掬的母子熊猫端坐在山石上,手里拿着竹子嚼食,展现了熊猫的温情。

  望京“中国馆”

  位于望京阜通西大街西口。总高18米,红色建筑物顶部酷似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造型,上面有“望京欢迎您”几个醒目的大字。

  ■ 观点

  地标是生活记忆的载体

  “让老百姓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地标,同时也是他们生活记忆的载体”,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杨保军表示,地标是在某一区域内能指示方位和地点、蕴含当地文化的建筑物或自然景观,其同时还会给人带来审美、精神上的满足。获到公众认可的地标,是大家生活记忆的载体,有很多情感上的联系,因此不能轻易改变和拆除。

  杨保军认为,地标需要经得起推敲,符合美学的基本要素,把无形的愿景展示出来,并反映出时代的追求。地标还要有方便交通的功能,有某种让人印象深刻的色彩和造型,才能让人产生深刻印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