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高通巨额罚单让经济法治手段更给力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 一家之言

  自2013年以来,中国反垄断调查和处罚不断扩围,反垄断进入新常态,不分行业、企业性质,不论中资企业还是外企。这也告诫企业要遵守商业道德和法律,公平买卖,中国经济法治手段已正在远离涣散和软弱无力的时代。

  发改委调查一年多,高通公司涉嫌手机芯片垄断案件终于水落石出。据高通公司声明:因违反中国反垄断法律,高通将被罚款9.75亿美元(约60.88亿人民币)。另外高通也将对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专利授权做出多项调整。据统计,该罚金刷新中国反垄断新纪录。

  众所周知,近几年在中国受到反垄断调查的外国企业不少,2013年8月7日,发改委对美赞臣、多美滋、合生元、雅培、富仕兰和恒天然等6家奶粉企业处罚6.69亿元,2014年8月20日,发改委对住友、矢崎、精工、电装、NTN和捷太格特等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企业处罚12.35亿元等等。

  市场经济应是法治经济。实践反复证明,只有严格执行市场法治规则,才能保证市场秩序良性发展,才能实现各市场主体互利共赢。而要确保法治经济顺利运行,需要强有力监督机构忠实履行“裁判员”角色,才能对市场经营主体违法违规行为产生有效约束力和震慑力。

  高通公司垄断行为实际反映了当前外企普遍存在的两种心态:一是胆大妄为,置法规于不顾的欺行霸市心态。本来高通公司在数年前遭韩国重罚2.36亿美元,但仍没让其行为有所收敛。二是打着危机攻关的心态。本来高通公司涉嫌垄断行为在中国早有反应,可其不仅没有“悬崖勒马”,反而向国务院反垄断专家进行暗地利益输送,为其出具所谓“未垄断”经济学证据。

  此次高通被处以巨额罚款,对在中国经营的外企既是一种警示,也是一种鞭策。一方面,只有遵守中国市场法规,经营才能长久稳定。高通公司表示接受发改委处罚,立即取消垄断经营和歧视性销售手段,既是对自身问题的正视,也有利于对自身经营利益的保护,消解国内民众担忧,重塑对企业经营信心。腾讯科技通过美股行情系统看到,在周一盘后交易时段,高通股价大幅上涨了2.98%,股价显示为69.11美元。当天高通收盘价为67.11美元,小幅上涨了1.15%。由此看来,遵守市场法规是一种双赢战略。

  另一方面,唯有高效廉洁的反垄断机构,高举反垄断法规利剑,中国市场经济秩序才能走上健康发展轨道。此次发改委严格按照《反垄断法》对高通公司进行取证调查,最终确定该公司涉嫌垄断而处以巨额罚款,这不仅是发改委依法监管的胜利,也显示中国法治经济手段不断进步和有力。同时,也表明在日益完善的中国市场监管机制下,企业更不应存任何蒙混过关的侥幸心态,坚持诚实守信的市场经营原则,才能立威于市场,立信于消费者,才能在市场中发展壮大。

  且尤须指出的是,自2013年以来,中国反垄断调查和处罚不断扩围,反垄断进入新常态,不分行业、企业性质,不论中资企业还是外企,只要存在垄断行为和事实,违反了公平竞争,都会受到调查和相应处罚。这也告诫企业要遵守商业道德和法律,公平买卖,中国经济法治手段已正在远离涣散和软弱无力的时代。

  □莫开伟(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