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致古巨基你还是我的情歌王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音人而异】

  古巨基踏入歌坛已有20年、进入娱乐圈更早,尽管他在香港是仅次于陈奕迅的存在,但在大中华市场里,古巨基始终受限于自我并不宽泛的格局。基仔对在“我歌”能走多远早有预期,他很聪明地没有削足适履,无论在主持还是演唱中都尽量唱出“港味”。

  此前,《我是歌手》从未有过“主持歌手”中途遭淘汰的先例,大家眼中的“免死金牌”竟在古巨基手中瓦解;自坚持走心路线的陈洁仪出局后,本届《我是歌手》便惹来众多关于审美风格单一化的批评——尽管这股批评之声古来有之。这一次,比陈洁仪更萌、更风趣、更有人缘,外形也更有优势的古巨基倒下了,外部的惋惜之声更甚。

  从电视节目的制作上来看,《我是歌手》是具有革命性的。一群在各自的时代里早已证明自己是出色歌手的明星们汇聚一堂,抛开“文无第一”的文艺圈陈腐之气,硬是以关公战秦琼的架势,死活要分出个高低来。在普通大众的眼中,台上只有“明星”这一种身份,“歌手”向来是被忽视的。 周杰伦、王力宏、蔡依林,他们登堂入室的身份是“明星”,彭佳慧、辛晓琪、黄绮珊、罗琦,乃至陈洁仪,她们是更为纯粹的“歌手”,因此,当她们出现在“我歌”,观众们通常会感到新奇,因为对他们实在是知之甚少。

  可这一届的古巨基却是一个特例。踏入歌坛已有20年、进入娱乐圈更早,古巨基一直以阳光正面形象示人,大家通常喊他“基仔”。从TVB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毕业的他,是香港造星产业里的全能型艺人典范。早在发个人唱片之前,基仔便在TVB的娱乐新闻节目《娱乐新闻眼》及老牌音乐节目《劲歌金曲》中担任主持,到了2008年时,美国问答式节目《Are You Smarter Than A 5th Grader》风靡全球,其担任港版《系咪小儿科》的主持,“古sir”形象深入民心。许多内地观众惊叹古巨基在“我歌”上挥洒自如的主持表现,实际上,古巨基比上一届“我歌”主持张宇的主持经验还要多上10年。

  关于唱歌这码事,基仔出道时,便因大量的假声运用掀起了香港乐坛一片哗然,赞美有之,批评有之。而在他发行的30多张唱片里,从不乏无数街知巷闻的畅销金曲,《欢乐今宵》《必杀技》《花洒》《爱得太迟》,包括在“我歌”首次亮相所唱出的《爱与诚》,均是KTV中盛极一时的曲目。在上世纪末,基仔作为“卖碟王”曾一度被视为“歌神”张学友的接班人。至于荧屏中的古巨基,“书桓”一角让他的脸蛋被整个华人世界所熟识,琼瑶阿姨钦点的男一号,必有过人之处。更别提基仔在舞台剧、设计等方面的造诣了。

  尽管古巨基在香港是仅次于陈奕迅的存在,但在大中华市场里,古巨基始终受限于自我并不宽泛的格局。早在1997年时,古巨基便以《忘了时间的钟》打入国语市场,可后来,他和许多香港歌手一样,在演唱国语歌时始终水土不服,像《游戏·基》和《大雄》这样二次元概念主题专辑,其中也诞生了《爱与诚》这样的名曲,但被改成国语词后组装成名为《最终幻想》的大碟,依然无甚反响。如他的baby face一样,基仔永远是童话里的白马王子,活在他的大城小爱里,无法凭借歌手身份走出香港这座城市,就像他撑死了也只能驾驭Beyond的《情人》,而非《海阔天空》,恰恰后者是更为大众或曰主流的倾向。《好想好想》的传唱度来源于《情深深雨濛濛》的热播而非这首歌的热度,实际上这首歌要论素质的话,在古巨基个人作品库中前十也挤不进。

  再次感慨“我歌”整个节目组在物色歌手上的良苦用心,他们对基仔能走多远早有预期,基仔也很聪明地没有削足适履,无论在主持还是演唱中都尽量唱出“港味”,他比邓紫棋更像是香港歌手。

  唉,我真的挺好奇基仔本周返场时会唱什么呢?他会嘲讽地唱一首《劲歌金曲》或《情歌王》吗?

  □邹小樱(乐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