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中科大校长侯建国履新科技部副部长

负责科技资源配置与管理、基础研究和科技奖励;暂未卸任中科大校长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昨日,科学技术部官网“部领导”更新显示,侯建国今年1月已正式任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负责科技资源配置与管理、基础研究和科技奖励工作;分管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基础研究司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此番调整后,科技部仍然保持“一正五副”格局。侯建国在科技部领导中,排名第5,位于部长万钢,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副部长张来武和曹健林之后。

  目前,中科大官网公布的校长仍是侯建国。据业内人士分析,在新校长上任前,侯应仍代行校长之职。

  不少中科大校友、师生均表达出对侯的留恋,他们舍不得这个“儒雅”、“接地气”的校长。

  中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曾撰文透露,侯建国2008年上任中科大校长伊始,就立即在全校学生宿舍安装空调,还在任内坚持大规模招聘教授,特别在招聘海外英才方面着力甚多,而他本人即是从国外回国发展的。

  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侯建国曾表示,基础研究的水平以及原创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和水平,“基础研究看似‘百无一用’,但‘无用之用’实堪大用。”

  ■ 背景

  近期多例“校长从政”

  科技部已有从高校领导选任干部的“传统”。现任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调任科技部前担任同济大学校长。

  而中科院系统和教育部系统内,近期已出现多例“校长从政”。

  与侯建国“同期”从高校履新部委领导的还有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目前,这位环保专家,已是环保部党组书记。

  在昨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的中央巡视组向环境保护部反馈巡视意见的画面中,已出现陈吉宁的身影。

  不久前,北京工业大学校长郭广生,出任北京市委副秘书长(正局级)这一党政机关干部职务。

  不过,与此前并无党政机关经历的“政治素人”陈吉宁、侯建国相比,郭广生在担任北工大校长前,曾任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数年,对“从政”并不陌生。

  据记者了解,中组部负责人曾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解读表示,《规划纲要》要求,注重从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中培养选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