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娱乐新闻·一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娱乐新闻·一天
下一篇

刘德华、蔡琴开启春节回家听歌模式

2015年02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刘德华作词并演唱的《回家的路》将登上春晚舞台。他在《失孤》中首次尝试农民工角色,也成为影片另一大看点。

  音乐

  新京报讯 (记者古珺姝)羊年春节进入倒数,春运回家的气氛越来越浓。歌手们纷纷应景儿地发行单曲呼应主题。被确定为“羊年春晚”预热宣传曲的刘德华演唱的《回家的路》调动其游子的归心,而召唤“团圆”概念,由蔡琴演绎的《团圆》则颇受好评。与电影的类型片一样,我们乐见于更多题材的音乐作品一一诞生,为不同场合,不同对象提供新的选择。

  华仔为游子铺好《回家的路》

  2月立春之时,春晚剧组发布“羊年春晚”预热宣传曲,阔别春晚多年的刘德华以一曲《回家的路》,完美契合春晚“家和万事兴”的主题,唱出中国人“回家过年”的集体情怀,温暖了背井离乡的游子,当仁不让地成为春晚预热宣传曲的应景之选。华仔自己也表示“十五年了,只有在路上,我才觉得自己是一个父亲”。

  值得一提的是,这首以“春运”为主题的作品不仅在央视1套新闻频道播出,更铺满内地50个机场,近500个火车站(包含高铁及普通火车站),预备在春运期间滚动播放一个月。此外,这首歌还将作为主题曲出现在电影《失孤》之中,在忙过央视春晚后,新的一年他将投入到新的专辑的筹备当中。

  蔡琴《好兆头》后唱《团圆》

  继2014年新年伊始《好兆头》后,今年歌手蔡琴再次推出呼应新春主题的作品《团圆》。“我35年来,几乎年年都在工作。即使如此,我依然能懂游子归心似箭的感受,祝福每个人有个圆满、有力量、全新又浪漫的新年。”该单曲改编自意大利名曲《世界依然如此》,原曲由1975年法国歌手乔·达辛演唱,曾红遍全欧、历久不衰。蔡琴弥补了该作品没有中文版本的空白。有趣的是,彼时她向李宗盛求词,但因大哥事务繁忙仅完成了两句,不料去年平安夜前夕的路途奔波中,蔡琴自己灵感突发,三小时内完成了填词。

  据悉,《团圆》已创下内地音乐网站下载8100万次、在线点播超过3亿次的佳绩。

  ■ 另类合家欢推荐

  献给年迈的爸妈

  《时间都去哪儿了》王铮亮

  作为去年春晚大火的作品,虽然该作品并非新作,但这首歌依然动人。与最亲的家人聚在一起梳理整年感慨与经历时,不妨再把各种版本翻出来做催化剂。

  拜见爷爷奶奶

  《In Your Eyes》王力宏

  这是王力宏新专辑《你的爱》中写给伴自己成长的婆婆的歌,祖孙两代人的感情埋藏在其间。作为备选哼上几句给老人听。

  哄小孩子

  《小灯泡》林一峰 林二汶

  除了兄弟姐妹,你或许还要面对他们家的熊孩子。除了那些老套的童谣,你可以换点新歌来做实验,“好歌曲”节目被翻新的林二汶与哥哥林一峰的这首超级萌的《小灯泡》可以一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