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娱乐新闻·电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娱乐新闻·电影

《一步之遥》柏林电影节删减20分钟,影展主席称展现了时代风貌,姜文自认影片不是讽刺工具

《一步之遥》删减20分钟冲击金熊奖

2015年02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一步之遥》的“自恋”在国内收获劣评,在崇尚艺术的国际电影节中反而得到了认可。
《河》
《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
《醉·生梦死》
《汾阳小子贾樟柯》

  当地时间2月10日,柏林电影节进入第6天,原定于2月11日举行首映礼的华语电影《一步之遥》增设了一场媒体场放映。影片时长由内地公映的140分钟删减为120分钟,且只有2D版本。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表示,“影片理解起来并不困难,不但极具娱乐性,也展现了那个时代中国社会”。

  回看一部电影的三个版本

  回顾《一步之遥》从12月18日内地公映到昨日在柏林展映的过程,“删减”一词伴随着每一次的亮相,至少已经有原始未删减、内地公映、柏林影展三个版本。公映前的删减得到证实的主要集中在马走日的台词,开片旁白由“每个人都有童年,我的中年却是在上海度过的”变成了“To be or not to be”,把“完颜英是完颜阿骨打的孙女”和“我还是成吉思汗本人呢”变成了“完颜英总觉得自己是完颜阿骨打的孙女”和“我还是完颜阿骨打本人呢”,并将“花国总统”的说法改为了“花域总统”,网传还有三四个大全景舞蹈镜头及“初夜权”到“初嫁权”等改动;这次柏林影展被删减的段落主要集中在完颜英亮相花国选举,水兵舞、羽毛舞以及武七探监,并在结尾加上字幕用以介绍以本片角色原型为主角的中国第一部剧情长片《阎瑞生》的背景,与国内公映版本相比,故事节奏被赞明显加快。

  “任性”是电影节的专利

  作为此次主竞赛单元唯一一部华语片,姜文在接受《综艺》采访时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繁华的大上海和法租界描述为冒险家和野心家的乐园,还阐明了本片英文名“Gone With The Bullets”的出处,原来是《让子弹飞》的英文片名“Let The Bullets Fly”和《飘》“Gone With The Wind”的“合体”。而《一步之遥》在国内受到的票房冷遇与“自恋”评价,对于不以市场为先、尊重艺术家独立表达的国际电影节来说,这些都不是问题。今年柏林电影节上出现的大多数影片个个都非常“自恋”,单镜头的《维多利亚》、意识流的《圣杯骑士》、后现代的《电子云层下》,从“自恋”和“任性”的角度来说,《一步之遥》实在是小巫见大巫了。对于影片可能涉及的种种影射,“我真的没有把电影当做讽刺工具”,姜文说,“很多人从当中看到了这样那样的影射或讽刺,那是因为当今中国有太多疯狂事情发生”,并进一步补充解释道,“坦白说,当今中国更加繁荣,也更为荒诞,别的不说,打开电视就知道了。”

  ■ 新作亮相

  刘德华新片与真实案件

  由丁晟执导的警匪新作《解救吾先生》近日正式宣布杀青,该片也在第65届柏林电影节曝光了先导海报。据悉,该片由刘德华、刘烨、吴若甫、王千源主演,讲述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警匪缠斗。有不少网友猜测,吾先生谐音吴先生,影片有可能是根据当年吴若甫被绑架的真实事件改编的,但片方未对此作出解释。

  柏林电影节其他中国身影

  华语片方面,今年柏林电影节不像去年那般有《白日焰火》的大红大紫,主竞赛单元《一步之遥》的“争熊”之旅也并不乐观。但其他单元还是出现不少华语电影或与中国相关影片的身影,今年新设的针对青少年题材的“新生代单元”有两部华语作品竞争“水晶熊”;“全景单元”有两部台湾电影入围;在欧洲国际电影节备受喜爱的贾樟柯今年虽然没有导演作品入围,却有一部监制的电影与一部以他为主人公的传记纪录电影分别在“青年论坛单元”与“大广角单元”亮相。

  《河》

  (导演:松太加 主演:央金拉姆)

  这是继《太阳总是在左边》后,藏族导演松太加的第二部导演作品,讲述了藏族女孩央金拉姆的母亲仁卓从怀孕到分娩历经三个季度的过程,渲染出一个普通牧区藏族家庭的生活以及三代人之间的隔膜与纠结。对于此次作品的入围,松太加非常意外,“在电影商业大潮中拍一部能够表达自己想法的片子比较难,但这次入围让我更有信心。”

  《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

  (导演:李睿珺 主演:汤龙、郭嵩涛)

  影片讲述了两名裕固族少年在爷爷去世后,骑着骆驼穿越戈壁,寻找记忆中家园的故事,但在旅途中,映入眼帘的却是河流干涸、土壤沙化等可怕的环境问题,那些美好的回忆已经成为遥不可及的过去。导演李睿珺表示,拍这部影片也是希望能引起更多的人关注民族文化以及环境保护。

  《醉·生梦死》

  (导演:张作骥 主演:黄尚禾、吕雪凤)

  影片原名《爱是蓝色的》,在台北宝藏岩、景美以及金山等地拍摄,片名四个字分别代表母亲、房客、兄与弟四个角色,除了母子情、兄弟情还有导演擅长的同性之爱。这是2014年性侵案后他首次亮相的作品,也是他继7年前《蝴蝶》后,再次入选柏林影展的作品,主要演员皆有正面全裸镜头。

  《汾阳小子贾樟柯》

  (导演:沃尔特·塞勒斯)

  作为巴西殿堂级导演,曾执导《中央车站》的塞勒斯和贾樟柯在1998年柏林电影节相识。他辗转世界各地拍摄完成了纪录片。在他看来,“贾樟柯是当今世界最杰出的电影导演,是导演中的导演,是新世纪以来世界电影最重要的启发者。”

  《K》(导演:阿米尔·理查德、布拉格,主演:巴音、尤拉)

  近年来,贾樟柯几乎每年都监制一部青年导演电影,并助推该片进入国际电影节,比如去年由郭晓冬、陶虹主演,重庆女导演权聆的《忘了去懂你》。这次的影片由英国导演阿米尔·理查德和蒙古族导演布拉格联合执导,这也是他们的第二次合作,改编自卡夫卡的经典小说《城堡》,据透露,影片从筹备到拍摄历经四年时间。

  撰文/新京报记者 田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