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娱乐新闻·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娱乐新闻·对话

重返荧幕主演电视剧《成长》,接受新京报专访,谈现状“很知足”,聊争议“无力又无助”

白百何 演员就是份职业,面对挫折只有承受

2015年02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剧中“刺头”白百何总挨师傅陆毅骂。

  《失恋33天》后,白百何成了“小妞电影”的代言人,接演的角色也大多是青春少女系的励志故事。在东方卫视和乐视网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成长》中,她再度演绎了一个从“小城市女学生”到“实习医生”的菜鸟励志成长经历。

  剧中,白百何和大家常见的职场剧中的“白骨精”、强势职业女性有着很大区别,反而更像一个莽撞甚至有些“白目”(指说话不留心眼,总遭人白眼)的“职场小白”。而正是因为白百何耿直的性格、风风火火的做事风格,且同样遭到过不少非议,饰演起“小白”叶春萌也是感同身受。在她看来,演员这个行当其实属于弱势群体:“(对谣言)无力又无助,唯一能做的就只有承受了。”

  早在去年,就有不少娱乐大号爆料说,白百何在上海某奢侈品店因为盗窃被抓,消息一出在网上立即引发了热议。之后,白百何方面马上状告了该爆料网站,并于上月胜诉,获赔经济损失、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13万余元。不过,白百何并不愿意谈官司,她只说:“我已经很满意了,现在还是多陪陪家人吧。”

  菜鸟小白 别人眼里的刺头其实很积极

  新京报:为什么决定回归演电视剧?

  白百何:也谈不上是回归吧,之前是因为电影的本子比较多,而且也一直在等合适的电视剧项目出现。再加上很多观众最早还是从荧幕中认识我的,所以就出演了。而且外公外婆年纪大了,去电影院看电影不大方便,电视剧让他们可以在家里就看到我。

  新京报:叶春萌这个角色,对你最大的吸引是什么?

  白百何:她是一个很有自我主张的八零后,虽然故事背景发生在医院,但和她同一批实习的小伙伴们都来自于社会中不同背景的家庭,在一起成长的过程就像一个小社会,叶春萌的个性善良、执著、绝不妥协,而且出身普通家庭,是一位很有代表性的都市女性。

  新京报:你在拍摄前期有专门去做医疗知识方面的准备吗?

  白百何:剧组特意安排去医院体验生活,每天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和作息时间,由专门的医生带我们熟悉基本的医疗器械和医用常识。基本上白天在医院“实习”,晚上回家熟读做笔记,感觉像回到了高考。

  新京报:其实很多领导还蛮头疼叶春萌这种类型的实习生的。

  白百何:她确实是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姑娘,比如喜欢直接的沟通方式,认定一件事就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到底,比较执著又不善于妥协。如果刚开始接触这样的人,难免会留下难搞的印象,这可能就是别人眼中“刺头”的表现吧。

  新京报:感觉这个角色和你以往的角色很像?

  白百何:《失恋33天》的成功让观众和市场看到了女性作品的影响力,而我也有幸参与到了更多表现女性题材的作品中。所以我觉得“小白”是一种积极的处世态度,她不会为了屈于压力而放弃自我。

  生活标准 按观众的标准演戏,按自己的标准生活

  新京报:你演的角色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大多还挺励志的。平时你自己会为什么样的事情焦虑吗?怎么克服这些消极的情绪?

  白百何:因为本身个性的原因,我一般遇到问题都会很积极地在初期就把它解决掉,不会让它有机会成为我的困扰。还有就是我会尽量转移负面情绪,比如有一次通告去机场,下车之后才发现最喜欢的帽子丢了,当时其实很难过,但我就安慰自己说,还好丢的不是手机,要不更麻烦,之后就开心了。我一直和身边的人说,我要按照观众的标准演戏,按照自己的标准生活。而我生活的标准就是,让身边的人感到幸福、快乐。

  新京报:从小的家庭环境是不是也对你不是很苛求?

  白百何:对,应该是父母从小对我的教育方式,所以养成了这样的个性,他们总会在合理的范围内让我的想法和意见得以发挥,从来不会很严苛地要求这样不行那样不许的,基本上算是放养型教育。而且我很小的时候就来北京求学了,需要自己独立处理事情的情况也比较多。

  新京报:你现在事业、家庭、儿子都有了,会不会觉得自己的生活已经到达了一个很圆满的状态?

  白百何:我其实是个比较顺其自然的人,对于自己的生活会有要求,但不会刻意追求。圆满不敢说,但是我很知足。

  新京报:你觉得一个女人到了三十岁的熟龄阶段,怎么样才能够一直保持年轻、快乐的心态?

  白百何:清楚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新京报:据说你去年就请了半年的假,没有开工陪儿子上小学,做出这种决定的动力是什么?

  白百何:刚开始决定休息时身边很多人都不太理解,说你势头那么好,应该再往上努努力啊,不要太任性。但我却觉得参与到儿子的成长阶段中比什么都重要,更何况他在上学初期也是需要我的陪伴和鼓励的,我觉得人生除了需要激流勇进之外,也要勇于停歇,为了再出发做好准备,不过这一切也是有代价的,出来请假总是要还的嘛,像我今年春节就没得休啦。

  面对争议 人生就该顺其自然,遇到就要勇敢面对

  新京报:你私下是“小白”型女生吗?

  白百何:“小白”最可爱的地方在于,懂得如何世俗却从不轻易随波逐流。其实她的个性和我比较像,都很直接,认定的事情一定会做到最好。

  新京报:那如果你面对毒舌上司,会怎么做?遇到同事排挤会怎么做?遇到渣男又会怎么做呢?

  白百何:其实我比较追求顺其自然的状态,我一直觉得到了什么样的年龄就应该做这个阶段应该做的事,比如爱情来了,我就会选择抓住它,而不会思前想后考虑太多,所以当年在面临爱情和事业的选择时,我选择了嫁给陈老师,因为他就是对的那个人,我一直认为只有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么,才会得到真正的幸福,像你说的毒舌上司、排挤、渣男,如果真的遇到了,就问自己一句话,是不是真的有必要去承受如果不是,就去做自己认为对的选择吧。

  新京报:你出道这么些年,有没有受过一些委屈,或者是不公平的待遇?

  白百何:肯定有啊,但就像我刚刚说的,演员也是一份工作而已,在工作中受到些委屈和挫折其实都是正常的,因为这样才能及时发现自己的问题和不足。

  新京报:之前你有涉及官司,也有人会在网上发表对你的一些批评,你看到时怎么想?

  白百何:我还是会去看的,其实我很清楚自己从事这个行业就要面对和承受所遭遇的一切,但当有些莫须有的事情真的强加到你头上,特别是已经影响到了自己的家人时,坦白讲是非常气愤的。但从某种层面上讲,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其实属于弱势群体,无力又无助,唯一能做的,就只有承受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