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常言道

2015年02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中国铁建牵头的财团对墨西哥提出索赔,要求赔偿竞标墨高铁项目期间产生的成本。墨政府表示,中国铁建牵头的财团已经提交了成本清单。墨西哥此前宣布取消价值37.5亿美元的高铁项目。中国铁建牵头的财团曾是该项目的唯一竞标者。

  据新浪财经

  短评:高铁项目首次出海,先中标再遭解约,再打官司,一条龙全流程体验。

  ●去年以来,油价大跌,俄罗斯卢布大幅贬值。据英媒报道,俄罗斯一些城市已经物价飞涨,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75岁瓦伦蒂娜·奇瑞洛夫说:“这里商品价格的涨幅高得吓人。我现在带1000卢布(约合人民币95元)去商店里已经买不起任何东西。”

  据新浪财经

  短评:想起历史书上的金圆券,去购物需要背一麻袋钞票。

  ●特斯拉汽车创始人兼CEO埃隆·马斯克准备解雇海外高管。该公司豪华电动车在中国的销售情况黯淡,给马斯克雄心勃勃的全球扩张计划蒙上阴影。上月特斯拉在中国卖出大约120辆汽车,远低于公司的目标。

  据中证网

  短评:中国的土豪们,让埃隆·马斯克失望了。

  ●去年北京已建成1425个公用充电桩,初步实现五公里半径覆盖;2015年北京将优化、扩充公用充电桩规模,预计年内数量同比增长一倍。北京欢迎车企等社会资本加入基础设施建设当中。

  据新华社

  短评:这下埃隆·马斯克高兴了。

  ●最新公布我国2014年出生人口性别比数据为115.88,这是让政府和研究人员“惊讶”的断崖式下降。目前全世界有18个国家和地区性别比偏高,但我国长期居首。学者估算,34年间我国“多”了3000万男性,换句话说,有3000万左右“剩男”。

  据南方都市报

  短评:统计数据老说剩男多,可我们身边总是剩女多。

  ●国资委网站刊发国资委主任张毅讲话:“中央企业今年就要问责一批,抓典型。我希望谁也别当这个典型,赶快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负起来。中央都讲到这个程度了,我们还不落实,还等什么?!”

  据国资委网站

  短评:国企打老虎期待续集。

  栏目主持:冰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