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蚂蚁入股德邦基金“逼宫”内蒙君正

蚂蚁金服确认参股德邦基金,持股比例暂定30%

2015年02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在天弘基金股权变更久拖不决的情况下,蚂蚁金服开始“另寻他路”。新京报记者2月11日证实,德邦基金和蚂蚁金服已经签署了框架协议,蚂蚁金服将采取增资入股的形式参股德邦基金。业内分析认为,在天弘基金股权无法顺利交割之际,蚂蚁金服此举有“逼宫”意味,也为脱离天弘基金做好铺垫。

  复星系基金浮出水面

  蚂蚁金服未透露具体持股比例和细节。不过据记者了解,持股比例暂定为30%。分析认为,30%可能只是一种股权安排,如果天弘基金股权变更出现变数,蚂蚁金服很可能控股德邦基金。

  德邦基金是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控制下的复星系一员,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金为2亿元,是证监会审核批准成立的第70家基金公司。截至2014年末,德邦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为46.4亿元。

  事实上,郭广昌和马云私交甚笃,两人有不少业务往来。复星集团是蚂蚁金服重要业务阿里小贷的发起股东,在蚂蚁金服正在筹建的浙江网商银行中,复星认购25%的股份,仅次于蚂蚁金服认购的30%股份。这次蚂蚁金服选择参股德邦基金自在情理之中。

  蚂蚁金服与阿里集团是关联公司。去年10月,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正式更名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旗下品牌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以及网商银行。

  天弘基金被取而代之?

  天弘基金是蚂蚁金服在余额宝业务上的合作伙伴,正是凭着与蚂蚁金服的和合作,天弘基金从一家不起眼的小基金公司成为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

  数据显示,2013年6月,支付宝推出余额宝服务之前,天弘基金管理的基金规模约99.5亿元。到2014年末,天弘基金以5898亿元的管理规模雄踞基金行业第一,但其中98%的管理资产来源于余额宝。蚂蚁金服此次入股德邦已经表明了可能扶植德邦基金取代天弘之意。对于蚂蚁入股德邦基金,天弘基金不做评论。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货币基金在投资管理上的同质化,也远高于股票、债券型基金;收益上的差别也极其细微,投资者对于各种“宝”挂钩的货币基金的忠诚度有限,如果支付宝与天弘基金的合作告吹,天弘将会很受伤。不过,德邦基金要与支付宝无缝链接也需时日。

  天弘股权纠纷仍未决

  2013年10月10日,在余额宝推出数月后,天弘基金原二股东内蒙君正发布提示性公告,蚂蚁金服以11.8亿元成为天弘基金新的大股东,占增资后天弘基金51%的股份,内蒙君正也出资6943万元认购天弘基金1542.9万元的注册资本。

  但在各方纷纷将资金到位之际,内蒙君正采取了拖延战术,迟迟未缴纳出资额,使得已认缴出资的大股东蚂蚁金服至今未能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以增资扩股国资评估存在问题为由,要求天弘基金及相关各方停止增资扩股。2014年12月份,蚂蚁金融就内蒙君正违约一事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了仲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