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公司

姚大锋:安邦受邀投资民生银行

安邦人寿董事长、民生银行董事姚大锋接受新京报专访透露,投资民生银行,曾受该行董事长邀请

2015年02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姚大锋表示,受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邀请,才有了投资民生银行做第一大股东的故事。

  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安邦人寿保费收入达到六百多亿元,增长37倍多,在成立三年以上公司里同比增速和增量都居行业第一,其在寿险公司的行业排名上升到第8位。

  2月8日,安邦人寿董事长、民生银行董事姚大锋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解读了安邦人寿发展的原因。“全面预算、扁平化管理能让我们运营成本更低,有更多的空间让利给客户,打造有竞争力的产品。同时,我们的投资能力强,让我们有能力给客户提供更好的理财服务。”

  姚大锋透露,投资民生银行系受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邀请,才有了投资民生银行做第一大股东的故事。

  新京报:安邦人寿2014年的同比增速行业第一,保费排名行业第八。这样的增长是如何做到的?

  姚大锋:安邦思维中最重要一点是“商业模型讲共赢”,基于这样的理念,我们在设计产品的时候也完全遵循这个原则。即客户共赢、渠道共赢。我们在反复研究什么样的产品客户会喜欢,市场调研要访谈至少上千名各类客户;什么样的产品渠道会愿意销售,因此我们在设计每款产品的时候都会对渠道的一线销售人员和客户进行大量的访谈和市场调研。既要充分结合渠道的销售特点,同时充分考虑国内老百姓现阶段对保险的消费习惯,量身定做县域产品、地市区产品、大城市产品。老百姓总希望除了能有保险的保障功能外,钱还能保值增值才更好。我们的产品基本上十分钟左右就可以说明白。

  新京报:安邦人寿的保费收入增长如此之快,是否有特别的渠道策略?

  姚大锋:因为全面预算、扁平化管理能让我们运营成本更低,有更多的空间让利给客户。同时,多年来我们投资回报比较好,可以让我们给客户提供更好的理财服务,制定适应每个渠道的特色产品,让渠道能以较低的时间成本很快地销售。

  新京报:最近你们投资民生银行引发市场比较大的影响和关注。

  姚大锋:投资民生银行是受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先生的邀请,是一种友好的市场行为,我们之间以前就有很好的合作。安邦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信心,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看好,民生银行的民营机制具有独特的竞争力。同时,我们寿险的客户也需要稳定回报的投资标的。

  我们购买民生银行的股票都是从公开市场买入的,是完全合规的市场化投资行为,这样一个公开透明的市场行为,个别媒体在未进行核实的情况下传播与事实不符的谣言,甚至对我们公司负责人进行人身攻击,其背后的目的令人深思。我们董事长和夫人有很好的涵养,很受我们尊敬,我们对制造谣言的媒体保留法律追诉的权利。

  新京报:作为民生银行新晋董事,你要在民生银行的董事会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姚大锋:作为新晋董事,按照民生银行的章程,履行董事的职责和责任。日常经营完全由民生银行的经营班子,按照董事会的目标和任务进行落实实施。

  新京报:安邦保险从2004年至今有十年时间,总资产为什么发展如此迅猛?

  姚大锋:产品好,渠道策略正确。比如我们有社区渠道,深入开拓社区,走入老百姓生活;我们有法人渠道,接触企业的所有保险需求;我们有移动互联渠道,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推销产品;我们有直销渠道,用客户带动客户;我们有银保渠道,针对使用银行服务的人提供产品;我们有汽车渠道,对使用汽车的人使用竞争性产品策略;我们有政府采购渠道实行优惠的产品政策;我们有代理渠道,使用授权模式。我们有很好的企业文化和理念,文化和思维构建了我们的商业模型、组织架构、人才、流程、机制、评估改进。过去十年,我们对商业模型的战略、对人才的战略、对投资的战略从来没有改变过,我们就是坚持战略才有今天客户对我们的喜爱。

  新京报记者 梁薇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