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体育新闻·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体育新闻·人物

简满根 为国足加油 为球迷赚钱

2015年02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简满根
1968年10月21日出生,江西新余人;2001年高票当选为深圳市球迷会第五任会长;2003年深圳市球迷会到工商局注册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市场化经营;2004年深圳夺得中超冠军。深圳球迷会承办了深圳足球队多场足协杯和中超杯比赛,开创了球迷组织承包俱乐部赛事的先河;2005年深圳球迷会共赢利150万,简满根的足球产业初获成功。
在刚刚结束的足球亚洲杯赛上,声势浩大的中国球迷格外抢眼。图/Osports

  在亚洲杯赛场边,只要有中国队比赛,看台上的红色海洋总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国足所到之处,都有这群人的身影,他们不遗余力为中国足球呐喊助威。而他们的领导者,就是现年47岁的江西人、简满根。

  初创

  牵头组建了全国球迷会

  2013年,西安亚洲杯外围赛,当时还是深圳球迷会会长的简满根到西安为中国队加油。赛前他突然萌生了成立一个全国球迷组织的想法,随即与辽宁、四川等地的球迷会长一拍即合,成立了“中国红”球迷会。

  在中国足球几乎跌入谷底之时,喜爱足球的简满根开始了对“中国之队”满世界的追随。接下来近一年时间里,只要有国足比赛,他都会自费请各地球迷骨干到场为中国队加油。简满根说,球迷会每到国外,当地的华人、商会、大使馆都会十分热情地配合远道而来的祖国球迷。

  2014年11月在湖南郴州,“中国红”更名为“龙之队”球迷会。在全国43个球迷协会的支持下,简满根几乎全票成为龙之队会长。“以前国家队比赛的时候,各地球迷打着各自的标语在助威,没有统一的行头,甚至没有统一的口号,衣服都是五颜六色的不统一。”简满根感慨地说,“以后有国家队比赛的时候,我们就会统一去现场加油。除了国足,球迷会还会对男女足各级国字号球队给予支持。”

  在刚刚结束的澳大利亚亚洲杯上,中国球迷也给亚洲邻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中国队第二场小组赛开始,观赛的华人球迷就没下过万人。第三场比赛容纳2.5万人的堪培拉体育场几乎坐满了中国队的球迷。淘汰赛中,布里斯班的中国球迷更是和东道主澳大利亚球迷平分秋色。

  “我记得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全国各地大量的球迷涌向中国队比赛的现场,但由于没有统一的组织,没有整体协调,现场气氛和效果很一般。这次亚洲杯中国队球迷绝对是在16支队伍中最好的球迷,尽管澳大利亚人多,但是不如我们整齐。”简满根自豪地说。

  发展

  争取三年内会员超百万

  这次亚洲杯,是简满根跟随国家队出征的第三届亚洲杯。在他的带领下球迷会除从国内带来了常规加油用的几十面国旗、几面鼓、喇叭、几千件贴脸的贴纸外,还准备了一万件统一的服装。

  “运送这些衣服遇到一些困难,由于我们的飞机不是直飞的,上万件衣服,我们花了很多精力。”简满根说,光是这些托运费就花了十万多人民币。在刚到澳大利亚的那几天,简满根和几个球迷会的骨干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

  在亚洲杯之后,龙之队球迷会开启了全球会员招募。简满根也陆陆续续接到了很多电话要求加入球迷会,这让简满根感到欣慰,“队伍现在越来越庞大了,今年吸纳10万会员问题不大。争取3年内超过百万会员。”简满根也很感慨,“尽管中国足球成绩有起伏,在球迷中也不乏骂声,但是大家还是关心足球的。”这届亚洲杯给了简满根信心,他表示,今年世界杯外围赛4个主场4个客场,球迷会要做好加油助威的工作。

  据简满根透露,在龙之队这边,自己的投入大概100多万,“不算很多,深圳球迷会那边20年总共花了300多万吧。”不过简满根说,他有自己的产业,经济上还是不会发愁的,但不少球迷需要他的支持。“现在就是慢慢来,把大家团结在一起。团队有凝聚力,才能干大事,为国家队加油,我拿一部分钱来做也是应该的。”

  不过简满根笑言,老婆偶尔会说一说他,“钱的方面不会怎么说,毕竟是我赚的嘛。她就是说我太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到足球上面了。”

  谈到自己的公司,他说:“还好吧,专业的经理人帮我打理公司,这几年经营状况不错”。

  经营

  摸索出“以球养球”新路

  早在2006年,众多足球俱乐部都是亏本经营,但简满根领导下的深圳球迷会却走出了一条以球养球的经营模式。

  “当时经过大伙的商议,我决定投入150多万给球迷会兴建了自己的办公室,而且还修建了几块篮球场,组建成一个篮球训练基地,平常供人开办篮球训练班,或者供篮球爱好者租场使用,旁边的几个铺位则出租给人经营,小卖部也与某饮料公司签订了协议,专门代售其指定产品。从收益上讲,几方面综合起来,球迷会肯定会增加不少的收入。”简满根说。

  在2004年,深圳球迷会还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承包深圳健力宝队部分主场比赛的经营权。“我是搞公司出身的,虽然只读了五年半的书,但是对经营略通一二。从之前的清洁公司,到后来的礼仪公司和广告公司,尽管一年只是赚个一两百万,但是对于经营深足的部分主场比赛,我和球迷会的大部分骨干都非常有信心赢利。”简满根说,“2004年,经过球迷会大伙的商量,深圳球迷会成了第一个提出承包主队部分主场比赛经营的球迷会,自然也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球迷会决定承包三场足协杯赛和两场中超。结果证明,我们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

  简满根说,球迷组织要长期的发展下去,经营方面要做些文章,“传统的靠赞助,靠别人支持,不能长久下去。”他说,深圳球迷会可能是走在全国最前面的,“我们有自己的包括足球场、篮球场、房产等产业。”

  简满根介绍,中国龙之队球迷会以后也会走经营这条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独家的官方球迷组织。我们只有有了足够的资金,把经营做好了,才能拿更多的钱来补贴我们的会员,把一些困难的球迷带到现场看球。”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