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城事

高铁调度员45分钟手绘4000火车站

准确标出4000多车站名称;北京南站调度员每天12小时调度900多列高铁

2015年02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当班调度员监控、指挥春运列车。这里是亚洲最大的调度指挥枢纽,有245个调度工位,管辖京沪高铁、京广高铁等17条主要干线。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调度员张博站在他绘制的“中国高铁路网图”前。新华社发

  “上班就像打仗一样,不能出一点闪失”,高铁调度员张博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一名高铁调度员,每班12小时内要盯控900多列次高铁运行安全,拟发和发布调度命令100多条,接听和拨打调度电话300余次……进入北京铁路调度所5年多来,张博能在45分钟内默画全国铁路线网当中的4000多个火车站。

  操控

  两眼全天不离运行“红线”

  “你好,这里是京沪高铁。高115,马上有信号。”

  在调度台上工作近5年的张博,工作时总不自觉地皱着眉头,语句简短、语速极快。

  他负责的京沪高铁调度台是全路唯一管辖两大枢纽站(北京南、天津西)的高铁调度台,也是全路开行列车对数最多、繁忙程度最高的高铁调度台。

  张博直言工作压力不小,每天12小时,除了吃饭上厕所,眼睛一刻也不能离开调度界面。

  只要在调度台前坐下,他的眼睛一直盯着眼前这两块屏幕,这是调度员最常用的两个界面,显示着列车运行图和北京南站站场示意图。

  列车运行图上用红线标示每次列车的运行轨迹。早7点至中午12点红线交织最密,意味着上午发出的高铁最为密集,到下午逐渐稀疏,晚12点后只剩最后一根红线。每根红线的不同位置上显示用圆圈圈起的数字。

  “这表示列车晚到站点1分钟”,张博介绍,其实晚到时间只有几十秒,旅客感觉不到的延迟通通被记录下来。春运期间列车发布密集,经常出现进站与出站需经过同一段轨道,此时列车司机会联系调度,调度员给其中一车发出通行信号,通知另一列车等待。

  决定交汇列车的通过次序、恶劣天气发布限速指令、突发情况的线路调整、电力、工务、各沿途车站的协调配合等等,这是调度员在整个铁路系统中的角色。张博称自己就像导演,所有信息都汇集到这里,由调度员发出信号和指令,使辐射网状的万里铁道线安全、有序地运行。

  根据情况发布指令是调度员的一项重要工作。下午5点左右,张博拿出一份已经打印好的指令,同时从系统中调出这条指令。

  “2月11日0时00分至2月18日0时00分”,某城际场站内上下行线116千米015米至116千米115米处有施工,2月11日0时00分至2月18日12时00分限速45千米每小时……

  张博照着书面指令一字不差地读了两遍,同时不断抬头与系统上的指令对照。核实无误后,请另一位相关调度确认签字后发出。

  指令发出后,张博给对方打电话确定,询问对方是否收到了指令,指令内容是否清楚,然后又一字不差地读一遍确保万无一失。

  “涉及安全的事都是大事”,张博说,调度的工作特点就是有终点,但是也要考虑周全。按照有关规章规定的程序一步步来,把所有情况都考虑到,把所有安全隐患都消灭掉。

  排险

  报警3秒内发出减速信号

  每天早上7点开始工作。只要坐到这,永远都是最精神的状态。

  “即使剩下最后一列列车,也不能松气儿”。张博说,调度中心就是高铁线路的“大脑”,大脑要是出一点问题,全线就得瘫痪。

  2014年6月2日傍晚19点30分,北京迎来一场罕见的暴风雨,瞬时风力超过20米/秒,高铁防灾安全监控系统频繁报警,张博高度警惕,提前预见性的拟写好调度命令,在报警3秒钟以内将“动车组列车限速200km/h运行”的调度命令发至即将进入风区的6列次动车组,并提示司机注意运行,确保了动车组列车运行绝对安全,平稳地应对了暴风雨极端天气。

  据统计,张博近一年来带领本班成功地处置非正常行车60余起,是荣获局调度所防止重大隐患获“小额快奖”次数最多的人,也是连续荣获调度所“百条调度命令无差错”的调度员。其所在的京沪高铁调度台先后被调度所命名为“党员示范岗”和“列车调度标准岗”。

  幕后

  20斤重《规章》越翻越厚

  “调度工作就跟上战场一样”,张博脑子里装了所有的线路、车站的位置,司机来电话先报车次,列车在哪条轨道、什么时间进站,他不用考虑立即给出指令。

  高铁的速度快,这要求调度没有时间现场去查线路的资料,当司机联系调度时,调度要“条件反射”式的立即发出指令,否则有可能错过了最佳处置时间,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上百条线路,近千条规章制度,如何能做到常记常新。

  张博的答案很简单——下功夫。

  他家里书柜上的各种规章条例书,上称得有20斤重。他没事就翻翻,铁路知识的积累必须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他最经常看的是铁路总公司发《铁路技术管理规程》,本来不薄的一本书,让他翻得更厚了。

  记不住他就写。调度台下面的抽屉里,放着他常用的一个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记满了规章条例的内容。笔记本外面的硬壳被磨破“散了架”,张博有些不好意思,反复说我有新本子,但是之前记的内容总想再看看,这本子也扔不掉。

  “上班作战,下班备战”,他笑谈自己的生活除了陪上幼儿园的女儿多一些,平时都用来研究火车了。

  没事看看各式火车的照片,画画铁路运行图。

  他能用45分钟默画一张《全国铁路营业站示意图》,准确标出4000多个地级市以上车站及各站所在省份、线名,并能随口说出车站周边物产、经济和风土人情。

  这些功力在京沪高铁调度指挥上起了重要作用。京沪高铁跨线列车多,南至福州、宁波、上海等地,北至大连、沈阳、长春等地,涉及胶济、宁杭、秦沈、哈大等多条线路,张博对此“了如指掌”,遇到突发情况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判断,快速疏导接车类别和去向,高效组织列车运行。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陈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