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复兴航空罹难者每人赔偿约295万元

事故现场又发现两具尸体,死亡人数升至42人;尚有一人失踪;11人仍在治疗

2015年02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晓枫)昨日,台湾复兴航空在空难理赔说明会上表示,发生在本月4日的GE235航班空难的赔偿金采取“同机同赔”方式,将赔偿每名罹难者20万新台币慰问金、120万新台币补助费与1350万新台币和解金,总计1490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95万元),赔偿总金逾6亿新台币。

  台湾地区与大陆家属被分开进行了说明。对于昨日未能到场的家属代表,复兴航空称将另行与家属约时间,由高管亲自前往说明,并提供说明会现场录像辅助说明。

  复兴航空方面表示,这1490万新台币涵盖法律上认定可请求赔偿的精神慰抚金、丧失的抚养费及财务损失等。此次理赔参考既有相关法规、过往案例后,理赔及善后将不分罹难者身份,“一视同仁、同机同赔”,希望展现最大诚意,以最合理条件与家属达成补偿协议。

  昨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对新京报记者介绍,台湾方面作出上述理赔原则,系国台办反映了大陆家属的意愿,经海峡双方协调后作出的。对于具体后续事宜,我们会继续反映大陆家属合理的意愿和诉求,协助台湾方面共同做好理赔后续工作。

  据马晓光透露,3名大陆民航事故调查专家已于2月8日抵台,参与事故原因调查工作。

  昨日下午,搜救人员又在事故现场发现两具尸体,死亡人数升至42人,目前尚有一人失踪。仍有11位旅客在医院治疗。

  另据新华社消息,协助复兴航空搜救的台湾兰阳潜水协会总干事钟陆基10日疑因天冷动脉瘤破裂猝死。

  ■ 分析

  “赔偿金略高于平均水准”

  一名曾代理过多起空难赔偿的航空法专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台湾不是国际民航组织成员,不适用国际公约,因此赔偿主要依据台湾地区法律、人身伤害赔偿标准和生活水平制定。另外,按大陆相关法律规定,及大陆人均生活水平等赔偿依据,也可赔偿295万人民币左右。”按过往空难案例,此次赔偿数额超出平均数额,但也并不是很高。

  航空问题诉讼律师郝俊波也表示,赔偿数额略高过国际公约规定标准,比很多国家和地区都要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