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聚焦

奥巴马称曾部署空袭营救人质凯拉·米勒

确认女人质被害不后悔拒付赎金

2015年02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美国被害女人质凯拉·米勒。

  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宣布,确认遭“伊斯兰国”绑架的美国女人质凯拉·米勒已经死亡。几小时后,他重申,美国政府仍将不会为遭恐怖组织绑架的人质支付赎金。

  欧洲国家曾付赎金救人

  奥巴马当天早些时候发布声明,宣布米勒死亡,向米勒家人表示哀悼,并誓言“无论多久”,都要把绑架者绳之以法。“伊斯兰国”先前宣称,米勒死于约旦对叙利亚境内的空袭。但美国方面无法证实,而约旦则指责“伊斯兰国”说谎。

  按白宫说法,米勒的家人周末收到来自绑架者的电子邮件和图片,这些资料让美国情报部门得以确定,米勒已经被杀。奥巴马随后在接受BuzzFeed网站采访时说,告诉米勒家人他不能允许支付赎金交换人质,这是“一个艰难决定”。奥巴马说,得知米勒的死讯时,他的“第一反应是心碎”。他高度评价米勒是一名“杰出青年女性”,她的精神将永存。

  米勒现年26岁,曾在印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等地从事人道主义工作,2013年8月,在叙利亚城市阿勒颇遭“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俘获。

  围绕米勒事件,美国政府的不付赎金政策再次面临压力。媒体报道,一些欧洲国家支付赎金后,确实换回部分人质。但奥巴马重申,这项政策适当,因为“一旦我们开始这么做(支付赎金),不仅仅是资助他们杀害无辜者和增强他们的组织,而是我们会真正把美国人置于成为将来绑架事件的重要目标。”

  可能还有美国人质被扣

  奥巴马说,美国曾通过别的方式,试图获取米勒的自由,包括去年夏天在叙利亚组织一次特别突袭行动。奥巴马说:“我部署了一项完整行动,冒着巨大风险,试图解救她和其他被劫持的人员,可能只是晚了一天或两天,错过了他们。”

  米勒原先被认为是“伊斯兰国”手中的最后一名美国人质。但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说:“我们知道,还有其他美国人质在那一地区被扣押。”但他没有提供更多细节。2012年8月,美国记者奥斯汀·泰斯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失踪。他的家人迄今仍在发起活动,希望引起关注。目前,没有任何消息证明他遭劫持或是依然活着。

  庄北宁(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