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民生银行净利增速首降至个位数

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5.4%,上市以来增速最低一年;分析称银行业“躺着就能挣钱”时代一去不复返

2015年02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2月12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2014年年度业绩快报。截至2014年12月31日,民生银行集团营业收入135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9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5.46亿元,同比增5.4%。据记者统计,这是民生银行业绩增速最慢的一年,也是增幅首次降至个位数的一年。

  告别“高速增长”

  自2000年12月上市以来,作为国内首家民营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便以“高速增长”的步伐前进。不过,2013年,民生银行的步伐明显放缓,当年净利润422.78亿元,同比增12.6%。而2012年同期,净利增速为34.5%,2011年则为58.8%。

  时任董事长董文标在董事长致词中表示,2013年,中国银行业面临的经济环境和金融环境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迫使银行业加快转型与变革。

  董文标称,中国经济开始从高速增长阶段步入中高速增长阶段,同时,2013年7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将存款利率上浮10%,并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利率市场改革进程加快。金融脱媒加剧,以及以余额宝、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对传统银行业产生了巨大冲击。

  2014年11月21日,央行又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分析认为,利率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进一步。

  昨日,多位分析人士称,随着2014年报的逐步披露,会发现银行业将迎来低速增长期。传统银行业正面临经济下行、去产能化、坏账率增加、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等多重考验,“躺着就能挣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称四五月将换届选举

  1月31日,民生银行证实该行行长毛晓峰因个人原因辞去民生银行董事、行长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职务。经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临时会议决议,由洪崎董事长代行行长职责。

  2月1日,记者从民生银行获悉,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监事会主席段青山以及全体行领导与多家证券公司和投资机构的分析师紧急召开了投资者交流会。

  会上洪崎说,“毛晓峰系个人原因辞职,对民生银行现有业务战略并无太大影响,目前一切正常。今年四五月份将举行换届选举,换届前会解决(新行长人选)。”

  不过,在投资者交流会议上,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强调,随着经济由旧常态转换为新常态,未来民生银行要调整战略。目前,小微和小区都在稳健发展,战略上并未困惑,只是略有调整。

  洪崎称,未来民生银行要做到“对公、中小加小微和零售”的“三三制”业务布局;为了应对利率市场化时代的到来,将启动全面变革的“凤凰计划”,预计三到五年全面见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