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军人体重将实行强制达标

官兵体重达标率将要达到95%以上;推行军事体育训练与人事管理挂钩

2015年02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据中国军网报道,近日,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联合颁发《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2015-2020年)》。《纲要》提出,为调动广大官兵参加军事体育训练积极性,实行军人体重强制达标、推行军事体育训练与人事管理挂钩、建立军事体育训练荣誉体系等配套政策。

  “到2020年,形成具有我军特色、满足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的军事体育训练体系,基本实现军事体育训练科学化、专业化和实战化。”《纲要》明确,官兵的体重达标率要达到95%以上,体质健康水平大幅提高;官兵体能综合素质达到或接近世界主要军事强国军队的水平;作战部队官兵军事体育实用技能项目及格率达到95%以上、优秀率达到50%以上;官兵要满足特殊环境作战训练需要。

  ■ 追访

  “军中已有不少‘将军肚’”

  据了解,目前军人体重达标的具体标准尚未明确。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认为,可能会设定军人身高体重的比例,将某个身高范围内的体重设置一个幅度,“军队对军人的体能要求很高,肯定不能按照医学标准来,会要求更高。”

  那么,目前军人的体重状况如何?曾多次参加边境作战的公方彬观察发现,在机关的领导干部中,体重超标情况相对较多。基层作战部队的军人由于平时都要训练,体重超标情况相对较少,“现在军官体重超标的比例不低,许多人都有将军肚。推行军人体重强制达标,是实现强军目标的一个导向性标准。”公方彬分析,军人的体能水平对军队战斗力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将军人体重与人事管理挂钩,有利于提高军队的战斗力。

  公方彬表示,军人体重超标对自身升迁的影响,要看军队干部考核标准的具体要求。目前这是一个信号,以后可能会将体重是否达标作为官兵升迁的硬性条件。

  《纲要》在发展目标中提到,官兵的体重达标率要达到95%以上。对此,公方彬认为,这并不是允许有5%的体重不达标者存在,而是着眼于现实的一个考虑,“《纲要》的规划是5年,让军人体重达标需要一个过程。”

  事实上,解放军此前就曾在全军文件中提及军人体重问题。2006年颁发施行的《军人体能标准》规定,每名军人的体重要严格控制在遂行作战任务需要的合理范围之内,要把体型标准作为军人必须达标的内容,着眼实战需要,删除技巧性、观赏性的体能项目,增加紧贴任务、符合实战的训练内容。

  ■ 链接

  美军曾有3000多人因体重原因离职

  据解放军报报道,肥胖已逐渐成为一个世界性问题,各国军人也面临着这一问题的困扰。驻阿富汗德军曾因过于肥胖,影响了山区作战;兵源不足的英国人无奈向肥胖低头,为“胖哥”打开军营大门;三分之一的印度军人体重指数超标。

  美军营养专家感慨:“肥胖正迅速成为威胁国家安全的问题。”于是各国军队先后向“大肚腩”宣战。俄军从2009年开始执行更为严格的身体素质标准,要求体重超标的官兵重视有氧健身训练;马来西亚军方针对肥胖士兵制定了月减肥标准;美军则一直沿用体重超标强制退役措施。2003年,美军就有3000多人因体重原因被迫离职。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