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教育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教育周刊

放下手机充实过年

2015年02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创意摄影/王远征
关注新京报微信公众号“学习公社”

  时间都去哪儿了?都拿来看手机了!

  据说,有人做过这样一个统计,近乎痴迷的手机控、低头族们平均每6.5分钟就要看一次手机。如果按普通人每天清醒16个小时来计算的话,那么这些人一天要看手机大约150次。

  你确信,在千辛万苦买到车票,千里迢迢赶回家乡,还要在这有限的7天假期里,把时间花在看1050次的手机上?

  还记得你自己的童年回忆吗?新年里,满心欢喜地穿上爸妈新买的衣裳,期待大年夜热气腾腾的饺子和绚烂的烟花,害羞地接过亲戚给的大红包,内心却迫不及待地想打开看看里面到底装了多少钱……

  那时,我们的爸妈不会一边吃着团圆饭一边忙着拍照片发朋友圈,不会分分钟死盯着手机连上厕所都带着,唯恐错过了抢红包,不会等着看春晚就为了能在微博里吐槽,不会在电视里看见喜欢的东西就拿起手机搜搜搜、买买买……

  为什么我们享受了有人陪伴的新年,却要让我们的爸妈和孩子忍受另一种分离。年的意义在于用心的陪伴,与其在网络上刷着虚幻的存在感,不如陪父母说说话,陪孩子好好玩。对亲人们而言,不被手机绑架的你才是最真实的存在,不被手机绑架的年才是真的团圆。

  □新京报记者 缪晨霞

  C02-C03版 特别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