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放下手机,假期能做很多事(2)

2015年02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上接C02版)

  案例2

  放下手机陪母亲聊天

  吴女士跟老公都是外地人,在北京做生意已经有十几年了,之前吴女士跟老公规划的是这个春节准备带闺女去巴厘岛度假,但是最近母亲的一个电话让吴女士临时改变了行程,决定先回家看母亲,然后接上母亲一起去巴厘岛度假。

  “老妈听说我们不回老家了,虽然嘴上没说什么,但欲言又止的样子,我能感受到她想我们了。”吴女士说。

  吴女士说,自己的母亲是个要强的人,不愿意拖累儿女,她刚生女儿的时候,母亲过来跟她住了一段时间,等女儿上幼儿园后,母亲坚持要回老家,“她常说帮不上什么忙,还是在自己家待着自在。”吴女士说,自己跟老公是做电脑生意的,前几年刚起家时,工作比较忙,早出晚归的,就算回到家也是各自对着电脑办公,很少跟母亲聊天。“母亲回去很长时间后,我才听我姐说,我妈觉得毕竟老家有熟人,能陪她说说话。”

  回想母亲跟自己住的这段日子,吴女士颇为后悔没有好好陪母亲聊聊天。“我们不是对着电脑,就是拿着手机跟自己的客户谈事、聊天,有几次我无意抬头时其实看见母亲坐在一旁发呆,但就是没意识到要去陪她说说话,认为只要我们陪在她身边就好”。

  吴女士是北方人,她老公是南方人。两人达成协议,除了外出旅游外,每年轮流回一次各自的老家。去年吴女士一家回的是老公的老家四川,今年如果直接去旅游,就两年没见母亲了。跟老公商量后,吴女士决定先回老家看看母亲,然后再商量是否一起去巴厘岛。“昨晚刚跟我妈通了电话,听说我们又要回去,虽然嘴上一直说不用不用,让我们直接去旅游,但还是能感觉到她非常的高兴。”

  这两天,吴女士跟老公忙完了手头的所有工作,打算2月15日就提前返乡。“女儿听说要回家看姥姥,也挺高兴的,毕竟是她老人家一手带大的。”

  【活动推荐】

  庙会里体味传统年俗

  ●地坛公园春节庙会

  时间:2月18日-2月25日(农历腊月三十至正月初七)

  票价:10元

  地坛春节文化庙会自1985年举办以来,广受游客欢迎,它保留了旧庙会固有的为广大民众喜闻乐见的民俗形式。风车、风筝、冰糖葫芦、空竹等各式各样的年货琳琅满目;戏曲、曲艺、花会、天桥绝活等各式各样的文化演出精彩纷呈。

  ●龙潭公园庙会

  时间:2月18日-2月25日(农历腊月三十至正月初七)

  票价:10元

  龙潭庙会是京城唯一一个连续三年被评为“北京市民最喜爱的春节庙会”,连续三年在北京市文化局举办的“北京春节庙会·灯会·文化活动”评选中荣获“文化魅力奖”的庙会活动。

  ●北京圆明园皇家庙会

  时间:2015年2月18日至2月24日(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

  票价:10元

  北京市人气最旺的庙会之一:皇家冰嬉创意不断,民俗文化活动层出不穷,民族歌舞演出红红火火热闹上演……在皇家园林里,过一个原汁原味的皇家庙会,已成为北京市民过春节的保留节目了。

  案例3

  春节“淡季”独享博物馆

  春节假期时间并不长,而且要走亲访友,所以对职场人来讲,真正可利用的时间并不会太多。但当你真正空闲下来的时候,可以放下手机,暂时忘却“朋友圈”,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比如翻翻书、看看展览、学学课程,让自己的春节过得更充实一点。

  “在北京,春节期间一些博物馆、图书馆大部分时候都是开放的,如果不愿意呆在家里,去博物馆、图书馆转转、看看是个不错的选择。”家在北京的赵先生说,这几年一过大年初三,他一般都会去国家博物馆等开放的场馆看看展览。“印象最深的是前几年去国家博物馆看一个汉代文物展,展厅里基本上没什么人,显得非常冷清,这和一般假期里熙熙攘攘的场景真是天壤之别。这时沉下心来好好看看展览,肯定会有不少收获。春节期间有的剧院还会有演出,去看一看也不错。”

  刚工作没几年的卢超(化名)则是一个假期“充电”族,春节也不例外。“刚工作的那年春节,在家没事的时候会翻一翻提前准备好的‘闲书’,读读小说、散文、传记等等,这些书都是平时没时间看的。这两年春节则开始看一些跟工作相关的书籍。”卢超说,前年自己换了岗位,需要看一些管理类的、人力资源类的书籍,补充一下业务知识,来年工作好有一个新气象。去年他还花钱报了一个人力资源培训班,今年春节期间他还想学习一些机构提供的网课。

  “这两年,线上学习已经成为了一种新趋势,而假期无疑是集中学习的一个好时段。据我了解,周边有不少人在春节等假期都会看一些网络公开课、慕课等等。很多网络课程也以‘微课’的形式呈现,可以利用碎片的时间来学习。”卢超笑言,他的手机里还有一些课程视频,“从这个角度讲拿起手机也是没错的。”

  在春节,还有一些人会发展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刘先生以前曾学过一段时间的书法,但平时工作忙,又要照顾家庭,学过之后就很少再练。去年春节,他几乎每天都拿毛笔练练字,还应景写了几副春联。“说实话,总觉得春节有点太热闹,人多事多,写写书法,能让我在喧闹中静下来。”

  【活动推荐】

  听讲座看展览陶冶性情

  ●讲座《老北京梦寻》

  主讲人:中国民航杂志社编审杨澄

  时间:2月21日09:30-11:30

  地点:首都图书馆A座一层多功能厅

  ●展览:来自肖邦故乡的珍宝:15至20世纪的波兰艺术

  时间:2月7日-5月10日(18、19日闭馆)

  地点:国家博物馆南2、南3展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