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教育周刊·师之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教育周刊·师之道

张文凤 让名校在城乡接合部“绿色成长”

2015年02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校长 语录
独特的办学理念是一所学校在办学上所持的独特的价值观念和思想内容。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教育梦想,也正因为如此,才使得学校千姿百态。——张文凤,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校长

  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一所名符其实的新校,但却在短短的7年时间里,成为大兴区的一所名校。

  走进学校,一片银杏树林即刻映入眼帘。校长张文凤说,学校每个班的学生都会在入学之际在此种下一棵树苗,小树苗将陪伴学生们共同成长,因此学校将这片树林命名为“成长林”,这也正体现了学校倡导的“绿色成长”教育理念。

  “让生命自然、自主、可持续成长的教育就是绿色成长教育。”张文凤说。

  张文凤 

  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校长。1989年毕业于大兴师范,先后担任4所学校的校长,其中2所是新建校,因此被称为“开荒校长”。2008年6月起担任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城乡接合部诞生“名校分校”

  为推动北京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北京市于2005年启动“名校办分校”试点,优质教育资源加速向郊区转移。2008年6月,大兴区启动名校办分校工程,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正式成立。

  那一年,张文凤还是大兴区团河小学的校长。突然接到调任通知的她,第二天就跑到了新学校。

  这个新学校,当时只有一个楼体的框架,走到里面四壁是水泥,地上是瓦砾,操场是一个大土场。除了学校北边有一些住宅楼外,整个新学校的周边几乎是一片荒地。

  就是在建校这一年,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首批招收了16位教师和67个学生。

  家长口碑使招生人数连年增长

  “这个学校起点高,战略定位也高。”张文凤说,学校建校之初就订立了建设优质校的目标,为此张文凤也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五年发展规划。她认为,作为北京小学的分校,就要站在名校的肩膀上发展。因此,建校前两年,张文凤和自己的团队做得最多的,就是静下心来学习北京小学的办学模式。

  建校第三年起,张文凤开始摸索发展自己的办学特色,此时提出了“绿色成长”教育理念。

  提出这个理念是受到了童话故事《绿野仙踪》的启发。“故事中有这样一句话:‘只要我们一直走下去,总有一天能到达翡翠城’。翡翠城就是孩子们实现梦想的地方。”她说。

  “绿色教育”理念也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家长们的口口相传使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第二年的招生达到“3选1”。到了第三年、第四年,生源与计划招生数甚至达到了“7选1”的比例。张文凤说,学校成立第四年时,为了满足周边百姓的需求,在离学校不到10分钟的地方,又开设了南校区。

  家长失去信心教师也不能放弃

  “本着人人都能成功的学生观,在教育教学中时刻以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的优点,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张文凤说,在办学的过程中,老师们达成了共识:即使孩子存在某一方面的不足,也不要他们失去自信。

  学校有一个二年级的男生,入学后数学就是学不好,每次考试只有十几分。家长在反复努力后也失去了信心,让老师别为孩子费心,认为孩子也就这样了。但孩子的数学老师却劝慰家长,让他们再耐心等一等。

  之后,这位老师每天跟孩子聊天,并利用业余时间给男生开“小灶”补习。二年级期末考试,这个男孩数学考了96分,孩子的父母激动地哭成了泪人儿。

  让老师真正融入学校发展之中

  张文凤说,在学校里,孩子们是正在成长中的生命个体,教师就是一本教材,师生互相影响,共同成长。

  有一年新学期,学校调入了一位音乐老师,这位老师擅长各种乐器。一天,这位老师找到张文凤,提出希望组建一个教师乐队。“你去筹备吧……”张文凤回忆道,在这次简短对话结束的一年之后,在学校联欢会上,教师乐队的精彩表演引起了整个校园的轰动。

  “在教师的发展过程中,给他们广阔的自主发展空间,会让老师真正融入到学校的发展之中,把自己当成主人。”张文凤说。

  在张文凤眼中,让生命自然、自主、可持续成长是绿色成长,而这也是每个生命个体的积极诉求,帮助他们实现这种诉求,也许就是奉行绿色成长教育理念的学校存在的意义所在。

  ■ 校长说

  教给孩子自己

  成长的本领

  新京报:学校提出的“绿色成长教育”理念,具体是要打造怎样的育人理念?

  张文凤:从我直观的感觉,希望孩子是自然的,这个“自然”我重点要突出的是遵从孩子的自然成长规律,你不能一味给他拔高,也不能压抑他的成长。另外,就是要遵从孩子的自主发展,因为我发现我们的教育存在一个问题,孩子离开老师这根拐棍就不知道怎么学习,所以应该教给孩子自己成长的本领。还有就是要关注孩子的可持续成长发展。

  新京报:学校在这么短的时间就受到家长的认可,主要靠的是什么?

  张文凤:一个是学校的理念符合家长的需求,我们提倡的是关注每个孩子的成长,而且是特别全面的成长。比如在课程设置上,我们将课程分为基础、拓展和特色三个层次,基础课程主要涉及国家课程和必修校本课程,特色课程主要涉及学校里的精品社团,这样纵横交错的课程网状体系,充分尊重了学生的选择性。

  新京报:如何看待“名校办分校”这种模式?

  张文凤:就像我们有的家长说,与其给孩子选择名校,不如和学校老师一起共创名校。首先,我们会以学习者的心态静下心来向名校学习,之后,我们必须有自己的生长点,一味依赖名校是不行的,必须有自己的办学特色。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杜丁

  本版摄影 新京报记者 李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