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一趟车卖出50个盒饭”是尴尬纪录

2015年02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就算列车餐饮运营机制暂难改变,在服务质量上提升如品种更多样、菜肴更鲜美、价格更低廉些,总不难。

  “香烟啤酒矿泉水烤鱼片,白酒饮料方便面火腿肠”,火车上“卖货郎”的吆喝很多人耳熟能详。可《新京报》记者随车跟访2月9日从北京西开往西宁的T175列车发现,该列车上卖货困难,这趟列车全程21小时,售货员却只卖出了50盒盒饭。

  目前高铁、动车逐渐成铁路客运主流,乘客被分流,对列车盒饭售卖造成影响可以理解。只不过,相对于春运期间的客流量,全程只卖出50份盒饭,确实少得可怜,这恐怕就不简单是客源分流的问题了,更应从火车快餐运营模式及服务等方面找原因。

  实际上,哪怕是坐动车、高铁,许多旅客也宁愿自带水果、方便面等,也不愿买车上的盒饭。原因呢,很简单:车上的盒饭价格贵,尽管2011年年底铁道部曾公布《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标准(暂行)》,要求保证旅客列车有2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等供应,且不得断供,可现实没太多改观;还有就是品种少、口味差。在许多人看来,吃火车盒饭还不如吃方便面,而且提供的饭菜总是“老三样”,十几年不变。有人说,对火车盒饭唯一的要求就是吃了不要拉肚子。就凭这,能唤来乘客的兴致吗?

  不少人把火车盒饭难吃、价格贵的原因归于垄断经营,这当然有道理。如果在质量监管基础上能放开经营、引入竞争,或可解决盒饭“痼疾”。就算不从根治弊端入手,列车盒饭在服务质量上也大有改善空间。如希望品种更多样、菜肴更鲜美、价格更低廉些,这些总不难吧?

  人们在吐槽国内火车盒饭时,经常会拿日本新干线的美味盒饭作比较。从日本火车盒饭来看,不仅品种花样繁多,且新鲜美味、色香诱人,让人食欲大增。据悉,日本新干线有些站点的火车盒饭让许多顾客慕名而来,还卖到百货公司和超市,成为一个美食招牌。而这,值得国内铁路公司和提供商好好学习。

  随着高铁日益普及,列车时速提高也即旅客在车上呆的时间越来越短,火车盒饭、饮料销售还会受影响。依靠垄断和高价赚取客运“附加值”的旧有模式已不可持续,必须作出改变,不然广大旅客“用脚投票”下它也会盈利维艰。铁路公司应充分意识到这点,并基于铁路客运作为准公共产品的特殊属性及市场竞争的规则,及时从运作模式、人员和服务水平上加以调整才行。

  □魏英杰(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