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联合履职盘活基层纪检监察

昌平区纪委创新突破体制机制

2015年02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为破解基层专职纪检干部角色尴尬、监督软弱的“困局”,自2014年9月以来,北京市昌平区纪委从体制机制上创新突破,建立起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联合履职”工作模式,有效盘活了基层纪检监察“一盘大棋”。

  昌平区纪委书记张晓兰介绍,昌平区纪委综合调配全区各部门的101位基层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组成联合监督、联合调查和联合工作小组。同时实施“一事一授权、一案一授权”,区纪委统筹安排各联合小组代表区纪委异地监督执纪、查办案件。

  “这样就改变了以前没人办案,‘查无此事’的情况,异地监督也放开了手脚。”张晓兰说,“举报线索交给你,你查不出来,就换一个组去查,如果其他组查出问题来,那么你就会被追责。这样谁都不敢马虎,谁都不敢讲人情了。”

  “联合履职”开展不久,一起反映小汤山镇社保所副所长贪污的信访举报被授权给调查五组进行调查。调查五组组长、昌平区旅游委纪检组长王宇红说:“一开始没有经验,心里发憷。但调查组成员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用了1个月的时间,将这起伪造签字贪污专项经费10多万元的案件调查清楚,并移交司法机关。”

  昌平区委书记侯君舒说,机制改革效果立竿见影。2014年昌平区纪委立案80起、结案80起,其中中央纪委直接曝光的已有7起,远远超过前年的21起。结案率是北京市区县纪检监察系统最高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