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5年02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造违建阻强拆的还是政协委员吗

  据报道,北京市通州区政协委员韩某建造8.5万平方米违建,政府部门多次要求其自行拆除无果后决定强拆。韩某开车堵门阻止强拆,造成两名保安受伤。记者昨天获悉,通州法院一审以妨害公务罪判处韩某有期徒刑6个月。

  媒体没有披露韩某的身份。但他能够担任区政协委员,想必也是当地一位有头有脸的人物。不过,这个骄横跋扈、目无法纪的政协委员,仅仅为了拆迁时多得拆迁款,居然在没有正式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先违建8.5万平方米的大棚,又采用锁门、开车堵门等手段,意图阻止强拆,造成数十万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这样的人被判刑当然罪有应得,新闻没有交代他现在还是不是政协委员的身份,但如此耍弄特权的人,理当撤销其委员资格。希望相关部门在推选政协委员的时候,不能只看他某一方面的成功,而要对其德行多加考察,对有违反法纪良俗的委员及时处理。

  □徐甫祥(职员)

  “天价退票费”谁来管一管

  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种种乱象也趁势而起。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在线旅游网站的机票产品变身“旅行套餐”,有的改签费高达70%,退票费高达80%,有的甚至不能改签和退票。

  必须承认,无论是行程有变要求改签或者退票,都可能给这些公司造成一定的损失,作为“过错方”的旅客理当承担相应的责任。但是,改签费和退票费应当合情合理、公平公正,不能狮子大开口。按照《合同法》的规定,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

  法院判例也证实了这一点。2011年2月,北京市民王劲松购买了东方航空公司一张折扣机票,因故提前退票时,被收取80%的退票费,510元票款缩水仅剩102元。王先生将东航告上法庭,最后法院判东航返还王先生306元,相当于东航收取了20%的退票费。

  但不是每个消费者都有时间和精力去对簿公堂,这种明显不合理的“天价退票费”谁来管一管?

  □浦江潮(媒体人)

  羽绒服缺斤短两亏商家想得出

  据报道,近日中消协就羽绒服的“含绒量、蓬松度、撕破强力以及防钻绒”等性能进行了对比测试,并公布了33款轻薄羽绒服试验结果。其中,彪马、美特斯邦威、奥索卡等知名品牌的羽绒服因存在充绒量缺斤短两的问题登上“黑名单”。

  对于商家而言,在产品看不到的地方做点手脚的确是降低成本的“好方法”。但这样的质量漏洞虽一时间难被拆穿,但正如南郭先生的收场一样,滥竽充数的悲剧终将水落石出。

  近年来名牌产品质量频出,样品抽查与标签上标注不符的新闻似乎已屡见不鲜。希望消协以及相关部门多替消费者“把关”,这些商家也该吸取教训,这样的曝光多了,谁还敢相信这些所谓的名牌产品呢?

  □杨雨奇(学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