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发布厅

环境治理 市长同16区县“签合同”

16区县签订目标责任书,包含清洁空气行动、严控违法建设等4项任务

2015年02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近日,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与16区县签订了4份特殊“合同”,就生活垃圾处理、清洁空气行动、严控违法建设、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四项环境建设重点任务签订“目标责任书”,挂账督办2015年工作。

  三区县PM2.5目标为降6%

  近日,在首都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上,王安顺与16区县的区长、县长签订4份“目标责任书”。

  记者了解到,在各区县“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5年工作措施目标责任书”中,公布了各自的PM2.5目标。其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目标最高的是房山、通州、大兴三个区,提出下降6%左右;其余13区县均提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5%左右。

  朝阳区“拆违”面积最大

  在打击违建方面,各区县均承诺严控新生违法建设为首要目标,彻底实现“零增长”,并坚决拆除专项台账内的违法建设。

  记者梳理发现,朝阳区今年拆除违法建设面积最大,达到355万平方米,相当于500个“标准足球场”。大兴区排第二,为338万平方米。东、西城的违建虽然面积较少,各自为4万平方米,但据了解,核心区的违建面积虽小但非常分散,拆除难度较大。

  东西城八成小区垃圾分类

  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今年年底以前,东城、西城均提出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达标试点达到80%。

  此外,朝阳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焚烧中心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试运行;海淀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再生能源发电厂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试运行。

  2015年9月底前,丰台区生活垃圾处理厂开工建设;今年底前,石景山区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建设完成主体工程。

  ■ 追访

  目标落实不到位可能面临被追责

  “合同”长啥样?记者从朝阳区目标责任书范本看到,每份责任书2-3页,分为工作目标、主要任务、监督考核三个部分。

  “合同”的落款双方,一方是北京市人民政府,一方是区县人民政府。每份责任书一式两份,分别由市政府、区县政府各存一份。

  “合同”将如何落实责任?按照不同的责任书,监督考核方案也有所区别。大部分目标完成情况将纳入区政府考核体系,落实不力可能面临被追责。比如,严控违法建设“责任书”上,写明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将纳入区县政府绩效考评,重点考核新生违建治理和专项台账完成情况,目标落实不到位将被追责。

  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区政府须逐月细化任务和进度并如期上报,市政府常务会将按月通报并于年底考核;在推进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方面,市政府将统一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评价区政府领导班子的重要内容。

  ■ 链接

  生活垃圾处理

  阿苏卫园区5月底前开建

  各区县主要围绕北京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三年实施方案(2013-2015年),分别落实目标。此外,各区县针对辖区内主要垃圾处理设施,均制定了今年进度表。比如,朝阳提出小武基垃圾转运站全密闭改造项目6月底前完成环评公示工作,9月底前取得环评批复;备受关注的阿苏卫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出现在昌平区责任书里,提出2015年5月底前开工建设。

  清洁空气

  大兴退出66家污染企业

  各区县在责任书中都“表态”称,区县政府将对本行政区环境空气质量负总责,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责任、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等。

  在各区的设定任务中,除东西城外,均包含淘汰老旧机动车、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污染企业、减排挥发性有机物三项目标。其中,在污染企业退出方面,大兴以66家居首。

  打击违建

  16区县拆违1682万平米

  拆违也成为今年的热点。昨天,各区县通过目标责任书,首次公开了各区县今年的“拆违账单”,16区县拆违总和共计1682万平米。

  其中,朝阳拆除专项台账内的355万平方米违建的目标任务,居榜首。其他区县“拆违账单”中,还有6个区县超过了百万平米。

  同时,还明确重点地区,改善环境形象。比如集中力量对集体土地上违法建设、绿隔地区等绿化用地上的违法建设,以及学校、医院、城市重要街道两侧和城市重点区域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进行拆除。

  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

  郊区新城污水处理率达9成

  各区县均承诺协调有关单位结合中小河道治理同步实施截污工程。同时,多个区县提出了污水处理率目标。其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率今年将率先达到100%的目标。通州、顺义、大兴、昌平等郊区县污水处理率目标集中在70%-80%,不过各郊区县均提出,新城污水处理率今年将达到90%。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温薷 饶沛

  新京报制图/张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