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国际新闻·聚焦

丹麦首都10小时连发2起恐袭

致2人死亡,3人受伤;凶手为同一人,已被警方击毙,初步认定其意图是刺杀漫画家维尔克斯

2015年02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4日,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一家文化中心,遭枪击后门窗上弹痕清晰可见。
2010年5月16日,维尔克斯在遭燃烧弹袭击后的家里。

  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一个文化中心当地时间14日下午发生枪击案,导致1人死亡、3名警察受伤。不久,哥本哈根另一处犹太教堂再现枪声,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

  数小时后,警方于当地时间15日清晨在大规模搜捕行动中开枪打死一名男子,并初步确认他就是制造两起袭击的嫌疑人。警方初步认定枪击案意在刺杀维尔克斯,他曾因发表针对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而引起轩然大波。

  现场1

  200发子弹射入文化中心

  枪击案当地时间下午4时许发生。当时,法国驻丹麦大使弗朗索瓦·齐默雷及瑞典画家维尔克斯等人正参加这个中心举办的一场宗教讨论活动。一名男子没有进入文化中心,从外面通过玻璃门试图向里面射击。

  英国广播公司播出的一段现场录像显示,一名发言者正在发表演讲,突然被连续的枪声打断。

  法国驻丹麦大使齐默雷告诉法新社记者,行凶者显然和今年1月《沙尔利周刊》恐怖袭击的作案手法相似,但没能进入文化中心,“直觉而言,我听到至少50声枪响,这里的警方称(凶手)发射了200发子弹……子弹击穿大门,所有人都趴到了地上”。

  警方一度认为,行凶者有两人,作案后驾驶一辆“大众”牌轿车逃逸,警方两小时后找到被遗弃的涉案车辆。经过与目击者核实,警方最终确认只有一人发动袭击。

  警方说,在枪击案中死亡的是一名40岁的丹麦籍男子,而受伤的3名警察也已脱离生命危险。法国驻丹麦大使齐默雷和瑞典画家维尔克斯没有受伤。

  现场2

  犹太教堂响起枪声

  枪击案发生后,丹麦警方开始全力搜捕行凶者。

  大约10小时后,哥本哈根市中心的一处犹太教堂再现枪声,两名警察受伤,另有一人头部中弹,不久后宣告不治。当地犹太人团体事后证实,遇害男子为犹太人。

  丹麦警方经过调查初步认定,这两起枪击案系同一凶手所为,并迅速展开追捕。

  现场3

  凶手拔枪射击追捕警察

  当晚,在哥本哈根的追捕行动中,一名男子在看到警察后拔枪射击,警方还击将其击毙。警方经过与前两起枪击案的监控录像对比,初步认定被击毙者为涉案凶手。

  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15日发表声明说,任何对丹麦社会进行攻击的人都将被绳之以法。据新华社

  ■ 人物

  维尔克斯

  遭枪口对准的漫画家

  丹麦警方初步认定,当地时间14日下午的首起枪击案意在刺杀瑞典漫画家拉尔斯·维尔克斯,他当时正在一家文化中心参加讨论会。又是在欧洲,又是枪击案,又是漫画家。那么,漫画家维尔克斯究竟是谁?

  发表先知漫画遭“基地”通缉

  2007年,维尔克斯在瑞典中部厄勒布鲁省一家地区报纸上发表了一组涉及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触发巨大争议。

  2013年有媒体披露,维尔克斯的名字出现在“基地”组织的悬赏刺杀名单上,与印度裔英国小说作者萨尔曼·拉什迪并列。

  屡次成为袭击“目标”

  资料显示,欧美警方曾挫败多起据称以维尔克斯为目标的袭击阴谋。

  如2009年10月,美国警方以多项涉恐罪名逮捕美国人科琳·拉罗斯。调查显示,拉罗斯2008年至2009年在互联网用“恐怖姐姐”等网名招募恐怖袭击人员,袭击目标就是维尔克斯。

  连番威胁之中,瑞典警方2010年起把维尔克斯列入保护名单。

  未被艺术圈认可的“局外人”

  资料显示,维尔克斯1946年出生,是一名雕塑艺术家和漫画家,在艺术领域的专长是“概念艺术”。

  维尔克斯最为知名的雕塑作品是一组名为“Nimis and Arx”的木雕。这组雕塑完成于1980年,现在被放置在瑞典一处自然保护区内。

  由于与瑞典政府在雕塑是否属于“违章建筑物”问题上争执不休,维尔克斯1996年宣布在这组雕塑周边一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成立一个新“国家”。当然,瑞典政府不会承认。

  在瑞典,维尔克斯似乎没有被主流艺术圈所接受。不少人认为维尔克斯的作品“过于简单”且“不怎么有趣”,把他视为一名“局外人”。据新华社

  反应

  所有迹象表明,这起枪击案是政治刺杀,因此是恐怖行为。丹麦未来将面临艰难的日子,这将考验我们的团结。但是,丹麦人民永远不会屈服于暴力。

  ——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在首起枪击案发生后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

  “枪手可能受到1月法国巴黎《查理周刊》袭击事件的影响。”

  ——首起枪击案意图刺杀的漫画家维尔克斯本人没有在枪击中受伤,他在事发后告诉媒体记者,除了刺杀他之外,自己想不到袭击者还会有别的动机。

  欧盟与丹麦坚定团结一致,捍卫言论与自由表达权利,欧洲不会因此被威吓。

  ——欧盟执委会对于丹麦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声明予以谴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