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买卧铺一半靠黄牛”值得解剖

2015年02月1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日前新京报调查发现,50名旅客中通过黄牛购得卧铺票者占总数50%;通过找熟人或内部人士购票者5人,其余20人系网上购票,其中15人用了刷票软件。换句话说,通过“纯合法渠道”购买卧铺票仅占总数的10%,而通过传统购票窗口购买卧铺票成功者为零。

  今年春运前夕,铁路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加大网络售票力度、改进12306官网效率、提前60天售票等,改革目的是更方便旅客买票,减少其奔波等候之苦。但从这个调查来看,购票环节似乎还存在很多问题。

  一些受访旅客抱怨,自己在网上连守带刷,折腾了3天仍然一票难求,最终不得不依旧向黄牛求助,且事实表明,尽管铁路部门今年春运再度加大对黄牛的打击力度,但他们搞票的效率仍远高于普通旅客,他们用高价搭出的“独木桥”,也依然比“铁老大”贴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铺出的“阳关道”,离旅客们梦寐以求的卧铺票和故乡更近一些。

  火车票早已实名制,为什么黄牛还有这么大的空间?当然不排除有些黄牛是网络抢票技术比较高,但除此之外有没有铁路内部人员与“黄牛”勾结的情况?在这个调查中还有5人是通过熟人或内部人士购票,这些人又是通过怎样的神通搞到票的?

  媒体的调查是一个值得好好解剖的标本,检视技术或管理上是否存在漏洞,并想办法完善。不能再让黄牛继续肆虐,让半数的旅客回家之前还要给黄牛交“买路钱”。

  □陈在田(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