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小品“拒绝乒乓球”,不必太较真

2015年02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央视春晚小品《投其所好》中的一句台词,“拒绝黄拒绝赌拒绝乒乓球”引发争议,节目播出后,包括王皓在内的众多乒乓球名将表达了不满。

  虽然我很理解国手们出于对“国球”的热爱,不能容忍将其与“黄赌毒”并列在一起,但无论是创作者还是多数观众,都不会认为这部小品真的是要“拒绝乒乓球”。

  且不要说演员沈腾声明这是一个口误,是把“拒绝拍马屁”说成“拒绝乒乓球”,即使原创就是这样,我想那也不过是一种夸张、逗笑的设计。“拒绝乒乓球”,不过是不要在上班时间打乒乓球,不要通过陪领导打乒乓球来拍领导的马屁,使其成为个人晋升的特殊手段。只此而已。

  像马科长那样投其所好的人和事儿,现实生活中还是很有普遍意义的。如“领导喜欢钓鱼,我就潜到水下给他挂上鱼饵;领导喜欢麻将,我就把听拆了打;领导喜欢文玩,我就把太爷爷的舍利穿成串……”虽有艺术夸张的成分,但却是实实在在地来自生活。

  假如乒乓球不能作为讽刺小品的素材,那钓鱼、文玩、书画等,很多可能投其所好的嗜好,其实原本都是正当的文体活动。如果将任何一项活动作为小品的素材都会引发抗议,这小品也就没法编没法演了。

  □潘璠(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