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交警除夕夜“帮驾”有何不可

2015年02月2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打击违法犯罪只是警察一部分,甚至一小部分工作职责。警察更多的责任,是为公众提供多元化的服务,随时当好民众利益的保护者。

  2月20日上午,江苏省公安厅官方微博以【除夕夜,南通市30名交警义务“帮驾”】为题,披露南通交警连续8年来每年除夕在该市各主要交通路口,帮助在年夜饭上饮酒的市民开车、泊车。此举引发一些争议,有人认为这是鼓励驾车者饮酒,“警察应该是抓酒驾的,帮酒驾开车,这成了啥事啊?”有人则称,交警职责在于抓酒驾,不该做“分外之事”,代驾的活儿应该让代驾公司来干。

  交警除夕夜“帮驾”,性质真有这么严重?应当看到,作为警察而言,打击违法犯罪固然是其职责,但是,预防违法犯罪也同样重要。在除夕夜这样的阖家团圆之日,酒后甚至醉酒驾驶势必会形成一个高峰,与其坐等公民违法,开车上路危害公共安全,不如提前介入,及早拿出防范措施。

  “帮驾”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它让公民在困难时刻,有了一个求助渠道,在面临违法风险之时,有了一个选择守法的机会。而参与“帮驾”,并不是执勤民警,而是其他民警自愿报名,额外付出,并不会影响到正常执法工作,这堪称两全其美之策。

  至于有人担心“帮驾”会鼓励驾车者饮酒,其实也不必。当看到,自觉守法的公民是大多数,没有多少人会因为有警察“帮驾”,而肆无忌惮饮酒。而对于那些因为种种原因饮酒而不得已向民警求助的公民而言,民警除夕不休息“帮驾”,恰恰对他是一种打动教育,对此,南通交警的统计也是个印证——8年以来,当地“帮驾”求助人数一直在下降。

  许多人质疑交警除夕夜“帮驾”,说到底是对警察这一职业的误读,在他们眼中,警察应是打击违法犯罪的,除此之外就是不务正业。然而,从现代警务管理的理念看,打击违法犯罪只是警察一部分,甚至一小部分工作职责。警察更多的责任,是为公众提供多元化的服务,随时当好民众利益的保护者。

  以美国为例,公共服务曾是早期美国警察的首要职责——他们向城市贫民和无家可归的人提供庇护所、食物和就业帮助。如今,美国所有有关警察的入门教科书都估计,80%-90%的警察工作是“有关服务的”,“有关犯罪的”不到10%。最好的服务,往往就是最好的管理,曼谷警察早些年推出一项服务,民众外出远行,可委托警察照看家门,显然,警察的看家服务,远比民众家中被盗后再破案好。

  近些年来,在国内,重视服务,越来越成为各地警方的共识,例如媒体曾报道,曾有地方派出所,为了防打工者春节回乡期间家中被盗,在派出所设置储物柜,供人免费储存贵重物品,这样的服务与除夕夜“帮驾”其实如出一辙——警察就当以服务公众为使命,不断满足民众新的需求。交警除夕夜“帮驾”,这样的服务创新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我们乐见更多类似交警“帮驾”的服务创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