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十八大以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等活动,创造了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

一个电话解决噪音 文明热线还清静

2015年02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的新生事物。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等活动,创造了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实实在在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把在人们头脑里的精神文明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使群众生活得更有道德、更有文化、更有品位。

  环境美了,“鸟儿告诉你”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精神文明创建紧紧围绕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海南的文明生态村建设,浙江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山东的乡村文明行动,都坚持把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现在我们这里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了,以前的臭水沟变成了清水河,感觉空气都是甜的,鸟儿也多了起来。”在四川绵阳平政河边开茶馆的王老板说,“自从创建文明城市以后,平政河得到了治理,成群的红嘴鸥经常到河边歇脚,现在来喝茶赏鸟的人也多了,生意比往年好。”

  烦心少了,“一个电话就把事办了”

  精神文明创建是一项民生和幸福工程。精神文明创建通过实实在在的办法和抓手,努力推动解决群众看病难、上学难、养老难等问题。

  “我家里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上学的孩子,楼下店铺的音乐声和叫卖声从早到晚闹个不断,一家老小根本无法好好休息。”成都金牛区光荣北路附近小区居民给96110文明热线打一个电话,恼人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少了奔波跑腿,也不用担心扯皮没人管。

  成都96110文明热线开通以来,与65家窗口服务单位签订了联动协议,受理交通、噪音等十余类不文明行为投诉。3年累计接听市民来电47万多个,整理派发给各部门19万条,以三个工作日为限,有关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有效回复率达99.3%。

  全国各地基本建立了办事大厅、市民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把很多职能部门集中到一个地方办公,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人心暖了,“陌生人也没有距离”

  近年来,精神文明创建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作为重点,从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单位抓起。

  在温州市区华盖山脚下,20多位老人张罗的红日亭伏茶点,夏送凉茶冬送粥,四季免费、多年坚持。现在,温州的伏茶点已有500余处,被称作“红日亭现象”。我们看到记录善款的账本,捐款人姓名一栏写着“乐清老太”“不留名女士”“过路人”等。老人们讲,很多好心的陌生人都是到这里扔下钱就走,不愿意留下姓名。

  正如一位网友说:“文明是一种自觉,其动力来自于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在精神文明创建中,每个人都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