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城事

出北京站乘地铁 过天桥最快捷

火车站迎返京高峰,西站换乘地铁四入口均排长队,西南口人略少;北京站D口距出站口近但人多

2015年02月2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13时许,北京西站出站大厅内换乘地铁的人排起长队。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摄

  昨日是年后第二个工作日,同时仍是返京客流高峰期,从北京站、北京西站出站后换乘地铁的乘客排起长队。

  记者体验发现,北京西站出站大厅内的四个地铁进站通道均为饱和状态,相对而言西南口人数略少。北京站则是离出站口最近的地铁西南口人最多,而一个天桥之隔的东北口安检人数少,只需排队2分钟即可进站。

  北京南站换乘地铁的客流较少,地铁4号线的两个进站口外,乘坐地铁的旅客进站安检虽然需排队,但队伍相对松散,记者实地体验,从排队到进站耗时不足10分钟。据站内志愿者介绍,北京南站的返程高峰在初六、初七两天最为集中,昨日返程高峰造成的地铁进站需排队情况已有所缓解。

  体验1

  【北京西站】

  出站到上地铁至少20分钟  

  昨天12时30分,北京西站出站大厅内,大量旅客涌向四个地铁进站口,记者观察约半小时,东南、西南、东北、西北四个进站通道均呈饱和状态,最长的队伍人数过千。

  四个进站口中,南侧两个进站口的人数较北侧偏少。

  在西南口,数百名旅客正排队等待安检,队伍沿蛇形隔离栏排开,长度超过50米,且不断加长。“往前走,这边人多,大家可以走其他口进站。”四名安全巡控工作人员通过扩音器疏导着乘客。

  “大家都有行李,需要逐个安检,所以进站速度比较慢,队伍越来越长。”一位志愿者说,从初六返程高峰开始,从西站下火车,换乘地铁7号线、9号线的旅客明显增多,进站口的警力及志愿者、巡查人员数量也都有增多。

  12点40分,记者从西南口朝北前行约100米,到达西北进站口入口,排队旅客约为西南口的一倍。随后,记者走访东北、东南两个进站口,发现排队旅客与西北进站口情况相似。

  最终记者排队计算,西南口进站最快,等候时间约为20分钟,在人数最多的西北侧进站口,排队时间为40分钟。

  ■ 攻略

  南北广场均有公交站

  昨天,由于搭乘地铁需要排队不太方便,不少旅客选择到站外乘坐公交车。

  北京西站的地区平面示意图显示,北京西站南、北广场各有一个公交站,南广场有890、982、53、616、72、专3、349、410、122路公交车,北广场有21、673、特6、320、373、319、437、52、99、83、387路,可到达全市多个地区。由于是起点站,拥挤程度比地铁缓解很多。

  此外,旅客还可先搭乘公交车,在六里桥或莲花桥站下车,再搭乘地铁回家。

  ■ 举措

  每天增两趟早班地铁

  根据北京西站的数据,昨天运送旅客32万人,其中到达客流达21万人。

  目前北京西站地铁站大部分乘客随身携带大件行李,造成安检缓慢,北京地铁和北京高校以及志愿者协会合作,组成志愿者队伍,在地铁出口为乘客服务,提高通行效率。

  过去两天,地铁北京西站逐步进入上班客流与返程客流叠加的时间段,而随着全市中小学3月1日开学,返京学生潮也会加入其中。

  为此,西站管委会协调地铁集团,每日早班地铁前加开两班地铁,疏散前夜滞留旅客。  

  体验2

  【北京站】

  想“少走路”就得排长队

  昨日中午12时许,地铁北京站西南口D口排起长约10米的队伍。记者发现,这个离出站口仅160多米的地铁口往往被人们当做第一选择,排队人数也最多,等待安检时长与乘客流量成正比,一般需等待10至20分钟。

  为了限流排队人群,安检通道分成4个,大约10人一组,每批同时过安检人数40人左右。从出站口到进入地铁北京站D口,记者一共花费20分钟。

  与地铁北京站D口隔一座天桥的西北口A口在北京站街的西侧,是三个地铁口中距出站口最远的地铁口。D口售票处附近有通道直达过街天桥,上天桥需要爬楼梯,下天桥时可选择乘电梯,约耗时7分钟。在这个口,从排队到安检仅需2分钟。一位拖着箱子从D口“转战”A口的女乘客说:“好歹能看见队伍动了,之前在D口等了8分钟动都不动。”这里的购票人数也比D口减少许多,乘客可在站内购票。

  地铁北京站东北口B口在北京站街的东侧,从出站口往东走约百米即可到天桥,上下天桥都需要爬楼梯,到地铁站全程240多米,耗时5分钟。昨天12点半,该站排队安检人数比A口更少一些,无需排队即可进站,十分方便。

  ■ 攻略

  过天桥乘车2分钟进站

  记者体验发现,除地铁东南口C口作为出站口只出不进外,离出站口最近的地铁口D口乘车人多拥挤,需要限流,安检排队时间长约10至20分钟。而与C口、D口一个天桥之隔的A口、B口安检排队2分钟左右,人少时无需等待,但因离出站口较远仅被小部分旅客选择。

  与A口、D口相比,选择B口进站乘车效率最高。记者从北京站出站口出发,到B口进站全程240多米,约5分钟左右,安检排队2分钟,人少时无需等待。

  ■ 举措

  补票室为乘客发售车票

  北京站工作人员介绍,单程票售票量目前维持在每天4万张左右。站区安排站务员和安检员在西南口站外组织乘客排队安检进站,西北口和东北口也根据客流变化,随时采取限流。

  由于有部分乘客从火车站出站后直接排队进入地铁站,没有购票无法通过闸机。车站决定利用补票室发售车票,避免客流交叉引起的安全隐患。

  根据经验,自初十开始,单程票售票量会大幅上升。建国门站区为北京站售票室配备了预制票,在购票客流达到高峰时,安排专人进行预制车票发售。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凌晨 林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