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通州:避免积分落户致人口激增

到2017年实现9万外来常住人口和本区农民市民化,积分落户政策细则尚在研究阶段

2015年02月2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针对即将在通州区率先试行的积分落户政策,记者昨天从通州区获悉,政策细则将由发改委、公安、综治、流管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同时,基于人口调控压力,通州区提出,将“避免出现因积分落户政策导致出现流动人口激增现象”。

  积分落户试点细则尚在研究

  针对备受关注的通州积分落户试点工作,近日通州区首次通过官网披露,针对国家城镇化改革试点工作,通州区今年将由发改委、公安、综治、流管多部门共同研究积分落户政策细则。这也意味着试点具体细则尚在研究阶段。

  2月4日,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下发《关于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的通知》,并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将江苏、安徽两省和北京通州等62个城市(镇)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根据方案,通州到2017年实现9万外来常住人口和本区农民市民化,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同时,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推进积分落户政策,制定通州区积分落户试行管理办法,强化居住证积分与公共服务待遇挂钩。

  方案公布后,网络也曾流传通州积分落户“六大条件”,专家亦普遍认为门槛将会较高。对此,通州区本月曾表示,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研究未来人口管理的相关政策措施。但未透露细则将如何制定。

  积分落户同时还须管控人口

  对于通州积分落户政策具体细则应如何制定,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指出,人口调控与积分落户之间存在一定矛盾,在通州试点推行难度不小,若控制不好可能存在风险。

  在此背景下,通州区新近提出,在积分落户政策细则制定过程中,一个原则是须科学合理通过政策管控人口,避免出现因积分落户政策导致出现流动人口激增现象。

  对于通州目前承载的人口压力,通州区常务副区长崔志成近日在区政府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指出,去年今年两年,北京市给通州区下达的人口增量目标是5.5万人,去年常住人口135.6万人,今年调控目标是138.1万人。

  崔志成称,就目前形势而言,完成人口调控任务的压力较大。为此,通州区今年将研究制定人口规模调控意见和调控方案,同时进一步强化人口数据信息动态监测,加大对非法劳动用工、违法使用地下空间、经营群租房等问题的治理力度等,确保完成北京市下达的人口调控目标。

  此外,通州区今年还须提前做好承接中心城疏解功能的准备,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随时启动承接城市功能、行政功能、产业功能的研究工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