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阵痛的乡村

2015年02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故乡,承载着家园的温馨,童年的记忆,成长的足迹,失意时的寄托。它是精神上的故土,安抚那些在异乡城市的漂泊者;它更是现实中不可忽视的巨大存在,在中国现代化的过程中经历着难言的阵痛。当中国人集体迈开了追赶现代化的步伐,延续几千年的农耕文明势必要经受巨大的冲击。无论是传统的价值观,还是作为实体存在的村庄,无不产生根本性的变化。

  正因如此,春节期间,《一位博士生的返乡笔记:近年情更怯,春节回家看什么》在微信上广为传播,并引发了广泛的争论。也正因为如此,十年砍柴写了《回不去的故乡》,冉云飞写了《每个人的故乡都在沦陷》。在这个急剧变革的时代,人们有太多的情绪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在与亲人团聚的春节长假里思考和回味。由于时间与空间的不可逆,以及中国现阶段的道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关于乡村的话题将一直被人们谈及。

  而乡村可能正经历着难以改变的宿命,它与作为主体的农民最基本的公民权落实有着直接的关系。如何让故乡环境优美,人们物质生活富裕,精神生活文明,如何让乡村可以真正寄托我们的乡愁,将是中国未来所要面对的问题。

  B02-B03·主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