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非虚构

2015年02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和我母亲的疼痛》

  作者:赵敔

  版本:花城出版社 2015年1月

  十四岁就失去父亲,一心想要独立生活的女儿,放下自己的事业和理想,告别爱人,从北京回到家乡,陪伴身患绝症的母亲,并纪录下她生命中最后的半年。这本书讲述的不是母女情深或者生死离别,而是用亲人病危这一特殊时刻,沉痛反思两代人之间的爱与纠葛,控制与挣脱,故乡与他乡。书中刻画了中国父母与孩子常见的一个现象:明明满满的都是爱,但却越离越远,各自成为一座孤岛。何以从爱中感受到的艰难,远远大于愉悦,这是向两代人都提出的问题。

  《菊次郎与佐纪》

  作者:(日)北野武

  版本:译林出版社 2015年2月

  心理学家会说,不管你接受与否,你的身上带着来自你的父亲和母亲的双重影响,好的坏的都有。这大概是一笔不可选择的资产。日本电影导演北野武在这本暖心之作里,细述他的超级阿爸阿妈。北野武写他糗事一箩筐的父亲菊次郎和毒舌母亲佐纪,你会读到他的童年光景和家庭故事,笑中含泪地发现,原来更了解他的电影打哪儿来的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