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社科

2015年02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单身社会》
作者:
(美)艾里克·克里南伯格
版本: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5年2月
《爱的作为》
作者:克尔凯郭尔
版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4年12月

  大龄青年们春节逼婚很痛苦吧!单身人士们可以读这本书,或者和爹妈们一起读这本书。单身的不是你一个人,作者艾里克·克里南伯格说,1950年代,美国人口中22%的人单身生活,而今天,超过一半的美国人处于单身,其中3100万人独立生活,独居人口占美国成年人口的28%,甚至超过了核心家庭所占的比重。克里南伯格试图证明,这一数字背后绝非一时潮流趋势,而是美国婴儿潮以来最重大的社会变革——我们正在学习单身,并开始新的生活方式。

  和很多认为单身面临老无所依、孤苦伶仃的传统观点不同,克里南伯格调查了很多案例,提出了众多积极的结论。他认为相比较同龄已婚人士,单身人士更积极地投身社会和社交生活,甚至有证据表明单身人士身心更健康,更绿色环保。不过人家萧伯纳说了:“想结婚的就结婚,想单身就维持单身,反正到最后你们都会后悔。”

  2005年,《论反讽概念》作为“克尔凯郭尔文集”的第一卷出版,如今十年过去,这套书也才刚刚出到第六册——其中四册的译者是诗人京不特。从《非此即彼》到《畏惧与颤栗》,京不特在克尔凯郭尔不再热门之后,努力为读者带来一尊更标准的哲人塑像,从这个目标出发,十年也只能是弹指一挥间了。

  《爱的作为》同样出自京不特的译笔,全书以“爱”为主题词,虽然通篇在谈论“爱”,通向的却是“爱”根本不可描述的属性,所以克尔凯郭尔要强调,他所审思的,只能是关于爱的各种“作为”,而不是“爱”本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