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行政处罚权将公开“清单”

北京将对行政权力编码管理,规范权力运行;近期将公布各部门行政审批清单

2015年02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对于群众举报的热难点问题长期得不到回应、解决等问题,北京市各部门行政处罚权力将全程公开,执法部门“踢皮球”互相推诿、不作为等行为将得到监督。同时,北京市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也将于近期公布。

  前日下午,北京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市政府各部门行政审批权力清单等事项。据北京日报报道,会议听取了关于公布《市政府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汇总清单(送审稿)》、公布全市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工作的汇报。

  这意味着,北京市将公开各部门的行政处罚权力,形成“清单”。另据了解,北京市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也将于近期公布。

  “权力清单”公布后,将如何运行?会议强调,北京要以权力清单制度为契机,全面厘清权责关系。强化对权力监督制约,通过“列清单”厘清权力,通过“晒清单”公开权力,通过“跟清单”监督权力,通过“调清单”优化权力,对所有行政权力进行编码管理,规范权力运行。

  此外,北京要在严格管理、认真执行好清单的同时,继续精简清单。要持续关注和解决重点问题,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数据显示,2013年实施行政处罚1388万起中,公安部门一家实施97.98%,其他执法部门案件量2.02%。

  北京市人大在对全市行政执法工作进行调研的过程中曾发现,行政执法不作为是目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个别执法部门甚至全年没有实施行政处罚。此外,执法部门存在“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思想,互相踢皮球。

  ■ 追访

  “四单制”规范权力运行

  北京市共有各类执法主体2152个,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多达1765部。对各政府部门行政权力的内容与运行机制,社会公众并不完全知晓。为此,将通过实行“四单制”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列单:通过梳理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权力,编制权力清单

  晒单: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向社会公开行政权力清单,接受公众监督

  跟单:通过全市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跟踪检查权力运行的内、外流程和效果,客观评估权力行使效能

  调单:依据权力效能评价结果,调整权力配置、改革权力运行机制,构建和完善全市行政权力的运行体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