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国际新闻·聚焦

IS用铁锤电钻毁坏两千年前文物

视频显示,IS武装分子大肆破坏摩苏尔博物馆藏品、古亚述都城尼尼微城遗址等

2015年02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日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再度发布新视频,武装分子疯狂破坏摩苏尔一家博物馆内的古文物。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26日发布视频显示,“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伊拉克尼尼微省首府摩苏尔市持大锤和电钻毁坏珍贵文物。

  大肆破坏 

  称“即使价值连城也不在乎”

  从“伊斯兰国”视频看,摩苏尔博物馆大量藏品遭殃,包括古亚述时期和古希腊风格手工艺品。亚述是兴起于底格里斯河流域的古代西亚奴隶制国家。

  古亚述都城尼尼微城遗址未能幸免于难。“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手持电钻破坏了一座城门前的花岗岩翼牛像。

  视频中,一名武装人员说,“即使它们价值连城,我们也不在乎”。

  文物专家说,受损物品包括真品、复制品和重新修复的文物。一些文物来自古亚述王国,还有一些来自帕提亚王国的哈特拉古城。帕提亚王国又名安息帝国,存在于公元前247年至公元226年。

  另外,一些目击者说,“伊斯兰国”当天还炸毁摩苏尔中部的胡德尔清真寺。这座寺庙建于12世纪。

  文化之殇

  堪比塔利班炸毁巴米扬大佛

  “伊斯兰国”的举动令舆论哗然。一些考古学家和文物专家认为,这一行径同塔利班先前野蛮破坏文化遗产的恶劣程度相当。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学者查尔斯·E·琼斯说:“这就像巴米扬惨剧。”琼斯长期从事伊拉克遗产保护工作。

  巴米扬佛像群位于阿富汗中部巴米扬省首府巴米扬市以北的悬崖峭壁上,共有大小石窟6000余座。其中两尊巨佛“沙玛玛”和“塞尔萨尔”分别修建于公元1世纪和5世纪,因身形巨大和处于古丝绸之路而闻名。2001年3月,塔利班政权不顾国际舆论强烈谴责,用炸药和大炮炸毁这两尊佛像。

  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主管托马斯·坎贝尔谴责说,“伊斯兰国”对中东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进行了“灾难性破坏”。

  他说:“这一对艺术、历史和人文的愚蠢破坏不仅对摩苏尔博物馆,也对我们希望利用艺术团结人民、提高人文理解的世界努力带来悲剧性打击。”据新华社

  ■ 相关回应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将遗产保护纳入安保”

  事件发生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随即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将伊拉克遗产保护纳入安保工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这次袭击远不止是一场文化悲剧,我要求安理会主席召开紧急会议,将伊拉克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国家安全保护。”

  伊琳娜·博科娃指出,位于摩苏尔西南大约100公里处的哈特拉古城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

  另外,“伊斯兰国”举动也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打击恐怖主义的2199号决议。 据新华社

  ■ 延展

  IS还大肆焚书 走私文物牟利

  综合媒体报道,IS在伊拉克摩苏尔市持大锤和电钻毁坏珍贵文物,仅仅只是其破坏古代文物的一部分场景。此前,该极端组织已经毁掉了一系列他们认为是“异端邪说”的神龛等遗迹,烧毁书籍,甚至破坏穆斯林圣地。

  伊拉克议会安全与国防委员会主席哈基姆·扎米利称,“伊斯兰国”把“文化、文明和科学视作大敌”。摩苏尔中央图书馆1月沦陷以来,目击者称看到“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用六辆皮卡车收走了儿童书籍、诗歌、教育、医疗、文化、科学和哲学等书籍。一名附近居民说,“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声称这些书籍只会造成不忠和不敬,必须焚毁。

  摩苏尔所在的尼尼微省原是亚述帝国的都城,该地区约有1800处考古遗迹。2014年6月伊拉克安全部队败退,如今被IS占领。

  另有报道称,IS在破坏占领区内文物的同时,还在黑市大量贩卖古代文物,以换取活动资金。本月12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各国立即采取行动,阻止IS等极端组织从石油贸易、文物走私、绑架勒索等渠道获得资金来源。

  据估计,文物出售现在已经成为IS第二大资金来源。

  “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曾洗劫公元前9世纪的亚述国王亚述纳西尔帕二世的宫殿。石碑、手稿和任何带楔形文字的物品是最常见的被盗卖文物,不幸的是,它们也出现在欧洲和美国市场上。(宗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