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陈吉宁出任环保部部长

系目前国务院25个组成部门中最年轻部长;周生贤职务被免

2015年02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关庆丰)昨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免去周生贤的环境保护部部长职务,任命陈吉宁为环境保护部部长。据新京报记者统计,51岁的陈吉宁成为目前国务院25个组成部门中最年轻的部长,也是唯一一名60后部长。

  水污染治理专家成为最年轻部长

  陈吉宁1964年2月出生,吉林梨树人。他1981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在获得清华学士、硕士学位后,远赴英国求学,其间转学转专业,1993年,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医学院的博士学位。在环保界,特别是在水污染治理领域,陈吉宁有着很高的声誉。

  2006年,陈吉宁升为清华大学副校长。今年1月28日,陈吉宁被任命为环保部党组书记。环保部原部长周生贤出生于1949年,已到退休年龄。

  陈吉宁是现今国务院组成部门中最年轻的部长,也是唯一一名60后。

  已有三部委一把手完成新老交替

  2013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国务院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名单。两年来,当时表决通过的25位国务院组成部门一把手,已有3部门完成新老交替。

  去年6月,陈政高接替姜伟新出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1949年1月出生,已达到正部级官员65岁的退休年龄。

  去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免去蔡武的文化部部长职务;任命雒树刚为文化部部长。蔡武1949年10月出生,也到了退休年龄。

  陈吉宁 51岁

  17岁从家乡吉林考入清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硕士毕业后赴英国留学攻读博士,1998年回到清华大学任教;2012年初,48岁的陈吉宁出任清华大学校长;2015年1月调任环保部党组书记;昨日被任命为环保部部长。

  ■ 相关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33地区暂时调整实施土地管理法

  33地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获批

  据新华社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27日经表决,决定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三十三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

  根据决定,暂时调整实施的内容包括:

  暂时调整实施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得出让等的规定。在符合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的前提下,允许存量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暂时调整实施宅基地审批权限的规定。使用存量建设用地的,下放至乡(镇)人民政府审批;使用新增建设用地的,下放至县级人民政府审批。

  暂时调整实施征收集体土地补偿的规定。综合考虑土地用途和区位、经济发展水平、人均收入等情况,合理确定土地征收补偿标准,安排被征地农民住房、社会保障;加大就业培训力度,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养老、医疗等城镇社会保障体系;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留地、留物业等多种方式,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

  决定指出,上述调整在2017年12月31日前试行。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必须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国务院及其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整体指导和统筹协调、监督管理,按程序、分步骤审慎稳妥推进,及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对实践证明可行的,修改完善有关法律;对实践证明不宜调整的,恢复施行有关法律规定。

  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